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女教师凛冽寒风中等候失主

2021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女教师拾金不昧,凛冽寒风中等候失主

  杨丽,女,汉族,1992年2月生,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杨丽自幼受到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言出必行,以诚待人,有一副热心肠,获得街坊邻里的称赞;从教三年来,爱岗敬业,师德高尚,以诚信教学,赢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11月21日晚,杨丽捡到一个背包,背包中有大量的现金、银行卡、手机,她寒风中等候三个小时后,与失主取得联系,及时将钱款物品完整的交到失主手里。失主当面拿现金表示感谢,被其婉言拒绝。

  2020年11月21日晚7点多,杨丽和丈夫在林前路万古长春坊附近散步途中,忽然发现路边长石凳上有一团黑影,走近后才发现是一个黑色背包。杨丽心想背包的主人丢失了包一定很着急。因担心背包再次丢失,杨丽便一直在原地等待失主回来认领,即使周围没有人、灯光昏暗杨丽也从来没有打开那个包。不知道等了多长时间,夜越来越深,寒冬刺骨的寒风吹得杨丽忍不住打起了寒战、身体蜷缩起来。

  杨丽看了看表,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三个多小时的等待,杨丽的身体开始承受不住,为了急切找到失主,杨丽夫妇心想能不能从背包里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呢?杨丽打开了背包,杨丽夫妇震惊的张大了嘴巴,背包内整整齐齐的躺着好几沓现金和一个手机、一个钱包,钱包内有一张身份证、3张银行卡、名片,仔细一数是整整七万五千元的现金。杨丽拿起失主的手机想找一下联系方式,但是手机有密码打不开。杨丽急中生智,转向那几张不惹人注意的名片。杨丽顺着名片上的联系方式终于打通了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青年男子的声音,杨丽向该男子询问是否丢失了物品,该男子很是疑惑,告诉杨丽自己并未丢失物品,杨丽心想既然背包里有该男子的联系方式,证明失主和该男子之间肯定有一定的关系,于是询问该男子的家人或朋友是否丢失了物品?经过男子的询问,果不其然是其妻子王女士丢失了背包,由于王女士害怕丈夫知道后跟着着急和生气,王女士发现背包不见后没敢告诉丈夫,一直自己在到处寻找,几乎快要崩溃。听到丈夫的询问,得知背包被人捡到,激动的几乎说不出话来。

  随后杨丽告诉了失主夫妇具体位置,大概等了十几分钟左右,失主夫妇出现在了昏暗的灯光下,杨丽出于谨慎和对失主负责的态度核实了对方的身份信息和包内物品,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后,立即把背包归还给了王女士。王女士情绪非常激动,眼泪都快要留下来了,失主夫妇现场掏出现金作为感谢,但是被杨丽拒绝了。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杨丽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物归原主,杨丽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看着王女士夫妇远去的身影,在凛冽的寒风中杨丽心里却感到暖暖的。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义无反顾的去做。

  事后听失主谈起了事情原委,原来失主王女士在附近做生意,傍晚时分带着孩子来这边玩耍,因为孩子哭闹着着急回去,便把背包忘在了那里。失主夫妇艰难创业,刚刚有点起色,这次杨丽捡到的钱是他们大部分的积蓄,他们创业时向亲戚朋友借了六万五千元,这几年辛辛苦苦积攒下来打算还给亲戚。另外的一万元是给孩子上学准备的学费,不想给弄丢了。王女士非常着急,一个人到处找,一想到辛苦攒下来的钱无法还给亲戚,孩子的学费也没了着落,精神都快崩溃了。幸好被杨丽夫妇捡到及时联系归还给他们。

  “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杨丽寒风中拾金不昧,等待失主的事迹受到邻里和全校师生的一片赞扬。

  杨丽荣获曲阜市优质课一等奖、曲阜市粉笔比赛二等奖、曲阜市书画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百姓儒学节征文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