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无形战场的守护者

2021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洪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生人,聊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电子数据勘察取证工程师,先后从事案件侦查、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工作。

  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网安岗位一线,组织侦破“徐某网上被诈骗案”,“袁某网络赌博案”、“市直某单位信息系统被攻击案”等80余起涉网案件,配合公安部、省厅督办案件50余起,协助各地刑侦部门侦破命案30余起,抓获命案等各类逃犯360余人,出具电子数据勘验报告450份,分析数据挖掘关键线索200多次,协助破解密码20余次。

  因为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刘洪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市局嘉奖五次,先后入选省公安厅首批“齐鲁公安英才”成员、聊城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市公安局兼职教官;获全市“百佳文明市民”、“职业道德双十佳先进个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聊城市优秀职工”、“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富民兴聊”劳动奖章、“水城工匠”、“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  事成于专

  电子数据侦查取证的要求比较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又要分析黑客、色情、诈骗等网络犯罪作案手法,还要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操作规范。同期参加工作的民警大多选择了其他业务,而刘洪伟同志迎难而上,毅然选择了从事如此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年。

  刘洪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不断精心研究,仔细钻研相关业务知识,2015年自主研发的“涉案网银资金流快速分析系统”获得了山东省公安厅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案件中,涉及数千张交易的银行卡,有时一个卡单次调取的交易记录达到上万条,如果单靠人工分析效率低下,甚至顾此失彼,案件查办推进困难。结合此类案件特点,刘洪伟同志反复推敲、细致琢磨,主动研发了“涉案网银资金流快速分析系统”,把原来2天才能完成的筛选甄别工作缩短到10分钟内完成。在2015年侦办电信诈骗案件中,通过使用此系统,迅速梳理出资金汇入的方向,准确追踪并锁定7个涉案的银行卡号,最终确定海南人廖某某为此案犯罪嫌疑人。这一突破创新,极大地提高了银行卡交易分析的准确性和案件办理的时效性。

  他工作精益求精,及时总结经验。近几年来在国家级期刊发表电子物证检验类研究成果6篇,其中《“伪基站”案件电子数据取证实战探索》,刊发于公安部优秀论文选编中。他根据经验及时总结战果,2016年立项的“Android手机取证系统研究”获得了山东省公安厅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8年,刘洪伟代表山东公安网安部门,受邀参加全国电子数据提升培训班授课活动,受到了上级肯定、同事称赞、学员满意的良好效果。2019年刘洪伟代表山东网安部门多次参与公安部文件编写和授课工作,解决了基层办案单位如何取证的问题。2020年入选公安部网安教官库成员,圆满完成公安部大练兵试题征集任务,多次在全国网安培训班授课,得到同行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抽丝剥茧  识数寻踪

  “网络诈骗”是一种新兴的犯罪形式,此类案件隐蔽性好、犯罪成本低、手段花样多、社会影响大。该类案件的侦破,每一步都饱含着侦查员的辛勤汗水和艰辛付出。从接受报案到抽丝剥茧般的获得线索,到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再到成功抓捕,突破口供,搜集证据,追回赃物,从网上到网下这一步一步走过来,每一步都充满艰辛,每一步都耗费大量的精力。自从事网安侦查工作以来,刘洪伟同志抱着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以坚韧坚毅的品志、细致耐心的风格、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在守护虚拟社会安宁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参与侦办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疑难案件,并出具电子数据报告。

  不少市民反应,收到银行U盾需要升级、积分兑奖、节目中奖的短信。诈骗案件高发,分析案发源头,发现多个伪基站在聊城发送信息,顺线追踪,破获了多起伪基站引起的诈骗案件,出具了多份电子数据勘验报告,因为证据链完整、事实清晰,该案的嫌疑人最终都被判处了有期徒刑,在定罪量刑起到了直接作用。

  201621日接到报案称,聊城开发区某公司被诈骗30余万元,刘洪伟在接到报案的第一时间提取了受害人手机,分析了手机中的木马病毒。深入工作,分析木马病毒的海量程序代码,最终找到接受信息的手机号码和邮箱。当时离过春节不到一周的时间,刘洪伟和同事们又去广西南宁调取相关的作案证据,分析作案人员情况,最终该案顺利侦破,追回损失。

  网络传销突破了地域限制,下线发展也超越了熟人范围,表现出蔓延广、迷惑强、诱惑大以及传销团队专业化等新特征,给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成倍放大,带来更大的社会维稳压力,也带来新的挑战。能够提取电子数据,并进行分析是案件侦破的关键点。提取出的海量数据,需要分析人员层级关系、推荐关系等,还需要分析各类奖金的发放,业绩的计算等。2019年刘洪伟同志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度假区分局办理5.20非法传销案,搭建网站后台、还原数据库。提取会员人数100多万人,层级59级,根据网站代码分析会员返利信息,列出了每会员所在层级,发展下线情况及盈利情况,为案件的顺利诉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科学严谨、踏实苦干、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刘洪伟指导出具的电子数据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检察院和法院的高度认可,并当做直接证据使用。

  牢记宗旨  心系群众  

  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岗位是人民警察,时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主动服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获得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在做好电子数据提取固定分析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水平,刘洪伟还积极开展“走出去”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持续开展主题为“培养网络安全意识,共筑网络文明”的系列网络安全讲座。

  针对中老年等易遭受网络诈骗群体,刘洪伟多次走进社区,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就居民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网购维权等进行交流互动和耐心解答。

  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刘洪伟同志多次在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和家长讲述如何防范沉溺网络游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刷单诈骗等网络安全知识,听众累计达到3万余人。他细心的从同学最易受骗的“刷单”诈骗、“招聘”诈骗、冒充好友诈骗等电信诈骗专业手法进行案例模拟讲解,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防骗、识骗、拒骗能力,在场受教育的学生纷纷称赞:“有了刘警官讲授的防骗技巧,我们可以更加安心地使用网络了!”他的讲座非常火爆,有一次听他讲座的同学达到了5000多人。

  刘洪伟还走进企业,向企业工作人员细心讲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并且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指导企业做好网络安全防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