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勇于处置险情的消防尖兵

2021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龙坤,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出生,淄博市临淄区雪宫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战士兼特种车驾驶员。

  2018年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强降雨影响,临淄区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雨,辖区内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接到太公湖群众遇险警情,时间就是生命,他第一时间驾驶消防车火速赶往救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有群众被困在洪水中的树枝上,四面八方波涛汹涌的洪水和大风随时可能冲断树枝,被困人员长时间受困,即使不被洪水和大风淹没,也可能会因体力不支,落入洪水之中。李龙坤看在眼中,急在心里,救援工作刻不容缓。经现场救援人员快速观察环境评估后,李龙坤一马当先利用现场的吊车,双脚踩在仅有一脚之长的吊车吊钩平面上,凭借多年的抢险救援经验成功将遇险群众营救到岸边。当看到所有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后,现场群众响起热烈的掌声,李龙坤深深地呼出一口气,悬着的心此时才放了下来。

  2020年6月6日4时08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临淄区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一40吨液氯储罐发生泄漏,剧毒的氯气遮天蔽日,情况危急。警情就是命令,雪宫站全体人员立即出动,奔赴灾害现场。救援过程中,李龙坤和中队指导员还有其他同志先后8次深入泄露区进行侦查、堵漏、稀释,靠着平日的经验积累和对现场的沉着冷静处理,经过多次尝试,成功将泄漏点封堵,打赢了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大规模氯气泄漏事故恶仗。在堵漏完成撤出后,李龙坤体力透支,直接瘫倒在地。

  近年来,李龙坤先后参加并成功处置“4.13”方宇润滑油丙烯储罐闪爆、“5.16”淄博长亿能源油罐爆炸、“6.14”滨莱高速苯乙烯泄漏事故等急、难、险、重事故,获得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感动淄博年度人物、临淄区道德模范等荣誉,在四川汶川5.12抗震救灾中荣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12月,李龙坤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