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战疫情 保电网 勇敢逆行

2021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厉茂强,男,汉族,1974年10月生人,一名普普通通的电网调度员。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负责安丘市电网的调度运行指挥、应急故障处理等工作,身为班长的他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自1995年光荣退伍便进入供电公司工作,至今已经整整28年。这些年来,厉茂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多次荣获上级单位授予的“优秀班组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带领调度班先后荣获“电网先锋号”、 “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在此次疫情发生后,他充分发扬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基层班组长的头雁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电网安全,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与同事们一起全力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擦亮党徽 构筑抗疫光明战线

  调控中心是电网运行的大脑,调度员作为特殊工种,对个人素质能力要求极高,不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而且务必24小时安全值守。在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每培养一名合格调度员,至少需要3年时间,一旦电力调控中心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全市电力可靠供应,因此一名合格调度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疫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使命,调控班不能有任何差池。“所有党员,听命令,跟我上!”厉茂强以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请缨,请求隔离,将传染几率压制到零,他带领全体调度员,在潍坊市9个县公司中率先完成全封闭、全隔离,确保了全市近九十五万人的正常用电,也让全市人民在战“疫“中看到了光明、感受到了温暖。

  为了让封闭值班的同事安心值守,厉茂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力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他精心策划,组建了“调度一家亲”微信群,虽然调度员们无法回家,但是厉茂强每天会在微信群及时更新调度员每日工作状态,并“耐心”做好调控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他综合考虑水、电、暖、通讯等多方面因素,“精心”选择调度员封闭场所,提供安全静谧的值班环境,同时,他制定了餐饮计划,为封闭人员取送配餐、水果及个人生活物品,“细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电网调度员,值班是常态工作,想到突然的封闭可能会给班员造成心理压力,厉茂强每天组织新冠肺炎等趣味知识学习,疏导调度员心理压力,并通过手机app软件,晾晒个人跑步健步成绩,引导班员加强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真心”丰富调度员的封闭生活,每天将政府部门疫情通报、公司系统内政策要求及时转发,大力宣传抗疫事件中典型事例、典型人物,铸就班员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科学调度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2020年2月15日0时至16日17时,安丘电网遭受大风降温寒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3条110千伏线路、4条35千伏线路因大风舞动,出现跳闸事故,影响了4千余户客户的正常用电。

  此时,在厉茂强所在的电力调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也出现了跳闸告警,面对突发情况,厉茂强临危不惧,科学处置,命令班组成员完成了一条又一条线路运行模式的切换,使得重要客户无一家停电。随后,他又带领调控员超前开展负荷预测,合理安排变电站、变压器、线路运行方式,准确应对县域内企业复工,满足电网用电需求。

  疫情袭来,为确保医院、医疗企业、政府单位供电可靠,他连夜梳理出重要保电线路26条。除此之外,他还组织编制了安丘电网重要用户负荷转供方案和事故处理预案22个。厉茂强首提“一家医院,一个专项保电方案,一个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个应急服务对策,一个隔离点,一项供电保障措施”为重点的“三个一”保供电服务,确保重要疫情防控单位在疫情期间不间断电力供应。

  2020年2月前后是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在坚强可靠的供电保障下,安丘市各大医院、医疗行业用电可靠正常,对安丘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护航。

  因为疫情原因,2020年上半年安丘电网一直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为保证企业复工后电力负荷正常供应,厉茂强通过电网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前组织全体班员进行电网负荷预测,根据近期电网负荷变化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阅去年同期负荷情况等资料,一个点一个点预测电网负荷,同时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编制了“安丘市企业复工复产花名册”,全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为全市经济生活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忠孝两全难 他选择坚守一线

  2020年大年初三,厉茂强接到妻子电话,年迈的父亲因为突发脑梗紧急住院了。一边是病重的父亲,另一边是疫情战争最胶着的时候,“所有调度班人员一个都不能少!”厉茂强不仅是对班员说,更是对自己说。他毅然擦干泪水,坚定地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在歉意中坚持,在牵挂中担当履责,坚守电网!

  当热腾腾的年夜饭上桌时,他却依然守候在电网运行的监控屏幕前,缜密地研判系统发出的故障信息;当人们在电话里与亲友致以真诚的问候时,他却无暇顾及,通过电话准确下达一条又一条调度指令;当父母需要照顾时,他却抛弃杂念,全身心投入到设备的监控中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那些可爱的人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电网有异常、调度员有需要,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调度大厅解决处理,一直默默坚守在调控运行岗位上20年,因为,他坚信“小岗位也能有大作为”,他愿为家乡的百万老乡做一个忠实的“光明守护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