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百姓安宁就是他的心愿

2021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永壮,男,汉族,46岁,山东省临沭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二级警长。

  从警20多年来,他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用警务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游客和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他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用赤诚的热心抒写一片为民情怀;他舍家忘我、拼搏奉献,用脚步丈量工作,为辖区群众守出了一片晴朗安宁的蓝天......

  视百姓安宁为眼里最美风景,刘永壮也换来最好的回报201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派出所所长”,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6月任温泉路派出所所长以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多项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网红”打卡地的一抹“平安蓝”

  “大家互相认认,这是谁家的孩子呀?”

  2月14日在沂州古城商业街,只见刘永壮左手抱着安慰着孩子,右手拿着扩音器提醒着周围的群众看好自己的孩子。他一边示意工作人员通过景区喇叭播放孩子姓名寻找父母,一边安排民警辅警沿路找寻。30分钟后,终于在离失散孩子500米处的人山人海中找到心急如焚的家长。

  今年春节,河东区沂州古城商业街火了,成了远近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不仅上了央视,还迎来了高峰期每日近3万人的客流,作为沂州古城安保工作的负责人,刘永壮日夜忙碌在安保一线。他整合巡特警、派出所民警、交警和辅警等力量资源,依托街面警务站、驻勤点、勤务车组,筑牢平安的一道道防线。

  “平安是我们古城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沂州古城总经理尤作祥不无感慨地说,在刘永壮建立的“警保联控”微信群里,尤作祥看到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忙碌,晚上10点才结束任务,每天都有救助突发疾病的游客的暖心一幕,周末和节假日,每天都会帮10多个失散的孩子找到家长,而刘永壮和130多名参与安保的民警,在现场渴了就喝口矿泉水,饿了就在路边扒拉几口盒饭,这份敬业让他肃然起敬。

  仅春节期间,刘永壮和战友们就疏导车辆10万余台次,救助服务群众260余人次,现场调处纠纷100余起,他们用警务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游客和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是美丽“枫景”背后的“好园丁”

  2019年8月6日的晚上,在刘永壮和调解员老王的耐心劝解下,臧某、朱某握手言和。当日上午,臧某带着家人到医院看病,因停车问题与保安朱某发生争吵,继而发生厮打。处警民警现场调解未果,将双方带到派出所,调解工作立即跟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法,终以真心化坚冰。

  刘永壮在温泉路派出所深入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他结合实际创新“勤、疫、递、亲、捕”五字追逃工作法,2020年,温泉路派出所共抓获各类省内外上网逃犯67人。着力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起“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工作机制,成立了“王维德品牌调解室”,专业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化解“大合唱”,成功调解率达到99%以上。他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创立了户籍“565”服务工作法实现服务群众的星级化标准。

  他如辛勤的“园丁”,与全所民警一起培育出温泉路辖区一道美丽的“枫景”,2019年12月,派出所是全局唯一一个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单位。

  他是百姓离不开的“贴心人”

  “多亏了派出所安了新监控,一年多了钢材市场一个案子没发……” 2019年河东区钢材市场发生多起盗窃案,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锁定嫌疑人,网上网下协同作战,仅用一周的时间就侦破案件,6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案件破获后,派出所在市场周围新建4路监控,筑牢了市场平安的防火墙。

  以人民平安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自2012年12月担任派出所所长以来,共打击行政违法行为人806人、刑事犯罪嫌疑人333人,打击人数创单位历史新高;在防范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防范力量,采取警察警车巡逻与网上视频巡防相结合,有效降低发案,其任职九曲所所长期间刑事案件发案从2013年的863起降到2019年的257起,下降了70.22%。在2020年全市第一、第二次满意度调查中,温泉路派出所排名同比上升100名、176名,在全区每月满意度调查中连续10个月保持100%满意。

  带着“少发案、不发案是最高境界,不出事、少出事是最高水平”的理念,刘永壮充分利用社会大数据效能,打造辖区治安防控新型体系。2020年,温泉路派出所辖区盗窃类案件发案下降18%,同时在分局打击排行中始终位居前列,年内抓获各类盗窃类嫌疑人30名,同比增加了67%。

  平安是刘永壮眼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无论为此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他都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