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80后小伙勇救落水儿童

2021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春明,男,1986年出生,汉族,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柳林镇王樊庄村人。目前在聊城香江大市场开了一家店做装修建材生意,居住在聊城市区。王春明还是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任职协会理事。他常常帮助失散亲人家庭收集、整理、比对寻亲信息,帮助失联人员寻亲寻家,曾成功帮助一位离家出走的人找到了家。

  去年3月的一天,王春明在回老家途中,勇救一名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的高尚情操,善举中蕴含着人间大爱

  2020年3月11日下午,王春明开车陪同妻子回老家,在经过冠县柳林镇王樊庄村东一座桥时,一位女士拦下了他的车,得知一名儿童落入河水中。他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冲向河边,边跑边脱外套,将外套直接扔在了马路上,由于跑得太快,来到河边没来得及站稳脚跟就摔倒在岸边,但是他一刻也没有停,顺势沿着岸边跳进冰冷的水中。王春明看到孩子在水里一会沉下去一会浮上来,孩子的姑姑也被困在水中,当时河水的深度至少1.2米,已经超过了男孩的身高。看到孩子的姑姑暂时没有危险,他先抓住孩子的衣服,使劲拉了一把。但被水浸泡过的衣服非常沉重,加之水底下还有很多淤泥,使他在水里行走起来非常艰难。他使出全身力气,用手托起孩子的头离开水面,并慢慢靠近岸边,把男孩救起。又抓住孩子姑姑的衣服把她从水里搀扶了上来。

  救人后,王春明浑身湿透,见孩子家人已经赶到,便捡起岸上的外套默默离开了。回家后才发现装在口袋里的手机被水泡了,里面保存着很多重要的客户信息,换下湿透的衣服后他便奔向手机店进行维修。“小时候常在村里的水坑玩水,不怕水,也会游泳,可是救人是第一次,没想到孩子这么重。不过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后来王春明笑着说。

  后来了解到落水的男孩6岁左右,当时在岸边不小心掉进河中,孩子的姑姑看到后立即下水救孩子,也被困在水中。后来男孩的母亲发现后,就向周围邻居呼叫求救,刚好王春明开车路过,于是就有了上面所述的见义勇为的动人故事。

  被救儿童的家人和王樊庄村的群众,不断向王春明致谢,并通过微信转账3000元钱,让王春明买个新手机,被王春明婉言谢绝了。他说“手机修好还能用,这钱不能要人家的,救人是应该,谁遇到这事都会帮一把。”

  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这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体现。王春明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的高尚情操,善举中蕴含着人间大爱,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他的故事被齐鲁壹点、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冠县在线等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