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临危不惧救火险 见义勇为显担当

2021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周新海,男,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海中村“两委”成员,东营市圣琅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被评为垦利区“五好家庭”。

  3月9日上午,周新海从东营区驱车赴海中村上班,行驶至胜利油田钻井公司时,突然发现前方一辆小型货车有火苗窜起。眨眼的功夫,火势迅速蔓延,车上装载的货物被引燃,汽车随时有烧毁的危险,而且过路车辆很多,情势十分危急。

  来不及多想,周新海迅速把车停在路边,冲了过去。初春的东营,风势很大,车上燃烧的货物被吹得四散开来,又引燃了池中的干草,一时间火势四起,难以控制。“快灭火!千万别烧着油箱!”周新海一边大喊,一边挥舞着从路边捡来的长棍,试图将正在燃烧的货物推下车去。此时,火势已经蔓延至整个车厢,火苗随着大风窜至一米多高,一时间火苗乱窜、浓烟滚滚。“大哥,给你灭火器!”这时,一位热心人将灭火器扔到了花池中。周新海强忍着烟尘的熏呛,快速捡起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这时,一阵强风刮来,火借风势引燃了轮胎。随着一阵刺鼻的焦糊味,周新海敏锐的发现了这一新的险情。眼见火苗正向油箱的方向窜去,随时都有可能引起爆炸,周新海果断调转喷枪,对准轮胎就是一阵喷射。经过一番努力,轮胎上的火焰扑灭了,货车暂时脱离了爆炸的危险,但车厢和路边花池的火仍熊熊燃烧着。

  火越烧越旺,燃烧爆裂的噼啪声和灭火器喷射的声音混在一起,火焰裹挟着浓烟向自己逼来,周新海不得不扩大喷射范围。长时间的托举让他有点力不从心,但面对不时窜出的火焰,周新海不敢有半点放松。渐渐地,火势控制住了,周新海和货车司机都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正当货车司机打算离开时,周新海觉得明火虽然扑灭了,但暗火未必完全被扑灭,车上货物仍然存在很大的复燃的可能性。正在周新海发愁时,又有热心人送来了灭火器。周新海拿起灭火器,将轮胎、货物、车头及花池植被逐一进行了二次喷洒,直到所有火星全部熄灭,再无复燃的可能性后,周新海才拂去身上的烟尘,悄然离去。

  回村后,周新海又一头扎入了村“两委”工作中。第二天,周新海因脸部灼伤,又红又肿,火辣辣的生疼,不能洗脸,面对妻子的追问,他也只是笑笑不语。直到一周后,记者根据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打电话采访时,他才第一次提起此事。

  宣传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1L-NfQkqTpznAHy0ouEpA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