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三位蓬莱好汉砸车救人

2021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荣波,男,1968年4月出生,蓬莱区小门家镇野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政,男,刘荣波之子,1991年8月出生,蓬莱区小门家镇野王家村个体户;杨仁果为刘荣波妹夫,在蓬莱区登州法庭工作。一家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生活中遇到突发状况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用行动演绎着平凡中的伟大。

 

  5月2日晚10:30,刘荣波、刘政、杨仁果三人驾车赶赴北京,在途经六环高速时,夜色中看到一辆轿车侧翻,车身严重变形,车内还有阵阵浓烟冒出。“车内的人会不会有危险?”这是闪现在刘荣波脑海中的第一个念头。“遇到了,不能不管!”刘政第一个提出救人。于是,他们迅速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查看。他们靠近车辆,拍打车窗,发现车内有两人,经过大声喊话确认,对方受了轻伤没有生命危险,但因车身挤压变形被困,无法脱身,而且因受严重惊吓而语无伦次。“冷静一下,我们已经报警了,一定会救你们出来!”刘荣波一面安抚车内二人,一面拨打报警电话,同时刘政和杨仁果二人负责检查车身,他们发现油箱正在漏油,而车内正有浓烟冒出,很有可能起火甚至发生爆炸,情况危急。刘政提议:“砸玻璃试试!”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三人先是用脚猛踹挡风玻璃,多次尝试无法破坏,他们到自己车里找来扳手,轮番砸挡风玻璃。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11:00左右,挡风玻璃终于被砸破,三人将车内被困人员一个个从车内拉出。

  “谢谢,谢谢你们,遇到好人了!”惊魂未定的被困者激动地说。看到他们脱离危险,刘荣波等人将他们安置在高速路上的安全位置,准备告别离开。被救者赶忙追问他们的姓名,刘荣波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不用问我们是谁,我们都是山东蓬莱人!”随后,他们驾车离开,但“蓬莱人”三个字,却永久地留在了被救者心中。

  刘荣波、刘政、杨仁果三人路遇险情,见义勇为,弘扬了社会正气;帮助他人后不留姓名,展现了蓬莱人的朴实与奉献。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人性的执着与道德的坚守,也正是这份精神,在关键时刻托起了一个个生命的希望。他们的事迹,由蓬莱区融媒体中心、“今日蓬莱”微信公众号和《今日蓬莱》报纸报道后,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效应,仅微信公众号短短两天获赞120余条,人们纷纷称赞他们的热心和朴实。5月7日,“文明烟台”微信公众号、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也报道了他们砸车救人的壮举,大力赞扬了三人见义勇为的优良品格,使这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