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军警民携手上演高速紧急救援

2021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军警民携手上演高速路上的紧急救援

  一、人物介绍

  孟凡勇,男,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乳山市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延斐,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2021年5月25日下午4时许,在威青高速小观路段,一辆载有白酒的厢式货车因突然失控侧翻在路中央,两人被困车内。危急时刻,目睹险情的孟凡勇以及王延斐第一时间下车查看并拨打120急救和高速交警电话以及摆放警示牌进行交通管制;此时白酒从车箱缝中不断外溢,与破损油箱中漏出的汽油混合,一旦遇到火星,两样易燃物,肯定瞬间就能将车辆吞没,情况十分危急,孟凡勇、王延斐冒着生命危险尝试将车辆抬起救出被困人员,由于车辆太沉几次失败,来往的司机纷纷下车聚拢过来,在众人的一起努力下,侧翻的厢式货车一点点被抬了起来,最终成功被翻了过来,副驾驶男子被解救出来,上演了一场军警民携手的紧急救援。

孟凡勇

王延斐

  二、主要事迹

  情况危急!载有白酒的厢式货车失控后发生侧翻,两人被困

  2021年5月25日下午4时许,乳山市人武部部长孟凡勇和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延斐带领各自属下从威海执行完公务后一起返回乳山,行至威青高速小观路段一转弯处时,前方一辆行驶的厢式货车突然失控,在猛烈撞击护栏后连续翻滚,最后侧翻在路中央。目睹险情,孟凡勇和王延斐一行所乘的两辆车紧急刹车,几乎同时停下。

  仿佛与死神擦肩而过,每个人都吓出来一身冷汗,来不及平复心情,王延斐迅速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形势,这里离高速支队三大队最近,但即使立即报警,等他们过来处警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多年的警务实战教官经验让王延斐立即意识到,事发地在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事发地点又在一个转弯处,后方来车很可能因为刹车不及发生碰撞,后方来车对被困伤员和救援人员造成极大生命威胁,此刻当务之急就是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就在这分秒之内,已经有几辆车冲到眼前,王延斐心急如焚,但是他没有退缩,仿佛忘了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仍然站在来车方向,向司机们示意停车。王延斐事后回忆起那一幕,至今心有余悸,“高速上的车速实在太快,转眼间车就到了眼前,你站在那不可能不怕,但是那个时候我们没得选择,我们不冲上去,受伤的人自己根本无法处置,如果再造成连环事故,那受伤的群众就更多了,保护群众是我们的责任,所以再危险我们也得上。”

  王延斐是一名威海警务实战教官,多年的警务实战经验,不仅让他养成了安全意识,也让他善于利用仅有的事物对危机进行处置,王延斐看到了他们开来的警车,心想“司机对警车的标志还是比较敏感的,可以用警车警示他们,怎么样才能更显眼一点呢?对,把车横过来!”于是,王延斐让同行的辅警孔祥龙把警车横在路中间,他自己则去远处摆放警示牌,给司机们多一重提醒。在他们身后就是一辆大货车,看到警示牌紧急刹车的大货车司机下车后惊魂未定,说如果不是看到警车亮着警灯行驶,以他平时的车速这肯定就撞上了。

  做完这些,王延斐跑回事故车面前。同一时间,孟凡勇迅速安排仓库主任宋修选和辅警孔祥龙一起负责路面警戒,司机王刚去查看厢式货车伤员的情况,让保障科长郭嘉拨打120和高速交警电话汇报情况。当看到武装部人员正在报警,一时之间难以准确描述事发路段的位置,王延斐灵机一动,拿出手机定位,将准确的位置报告给了高速交警。

  危急时刻,一场军警民携手的紧急救援上演

  “快救人啊,救人啊……!”厢式货车里传来一名女性一阵阵呼救声,经查看,两人发现,发出呼救声的是该车女司机,她的伤势不重,意识清醒,但因为车子倒向了副驾驶一侧,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一名男子上身被甩出车外,腿部还在车内,腰部被卡住,动弹不得,伤势看起来比较重,神志有些不清。

  更可怕的是,王延斐闻到一股浓烈的酒精味,是车里有人喝酒了吗?王延斐立刻问司机:“哪来的酒味?你车里拉的什么?”司机哭着说:“是二锅头,玻璃瓶的,肯定都碎了!”

  原来,箱货内满满运载了一车的白酒二锅头,经过碰撞包装破碎,此时,白酒从车箱缝中不断外溢,与破损油箱中漏出的汽油混合,一旦遇到火星,两样易燃物,肯定瞬间就能将车辆吞没,情况十分危急,必须及时将被困人员救出!

  由于车辆太沉,孟凡勇、王延斐等人尝试了几次都无法将其抬起,这时,王延斐看到后方来车被堵,车辆越来越多,他赶紧招呼来车司机下车一起救人。来车司机们听后二话不说,纷纷下车围拢过来。在众人的一起努力下,侧翻的厢式货车一点点被抬了起来,最终成功被翻了过来,副驾驶男子立刻被解救出来,他满脸是血,令人触目惊心,大家都为男子的伤势捏了一把汗,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腰部,所以一时间也不敢对他进行挪动,只能等待救护车救援。

  解救成功,迅速恢复交通秩序

  在高速路上多停一秒,就意味着多一分危险。在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后,孟凡勇、王延斐等人立即对事故点的被堵车辆进行疏导。随着一辆辆车驶过,事故点的交通秩序很快被恢复。

  与此同时,被救出的副驾驶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可以搀扶着起身,孟凡勇、王延斐等人将他转移到路边较为安全的地方,而他们自己继续站在来车的方向用身躯为伤者围起一道生命的防护线。当威海市公安局高速支队三中队民警到达后,孟凡勇、王延斐等人才将现场和伤员交给了高速交警后才放心地开车离开。

  因解救及时,两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目前正住院治疗。

  面对险情,武装部人员与人民警察与不计个人安危,舍身投入到生死救援中,他们的默契配合是救援成功的关键,恰如马石山上各支人民武装队伍在群众陷于危难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高速路上的军警携手,也同样来自于对使命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