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公交司机伸援手救回一条命

2021

/ 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公交车司机伸援手,5分钟救回一条命

  人物简介

  李文清,男,汉族,1982年5月生,群众,山东省烟台招远市人,现为青岛交运莱西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

  老人遇险,公交司机停车救人

  3月28日上午11:20,青岛莱西市河头店镇希望新村的70岁村民邹清良正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湖滨新村的村民鹿占光在河头店镇湖滨新村的附近路上相遇,前后运行,不经意间两车便发生了追尾。追尾后,两人连人带车一起扎进了路旁水沟的积水中,被三轮车压住,邹清良当场不省人事,鹿占光也是动弹不得,生命危在旦夕。

  事发5分钟后,青岛交运莱西温馨巴士有限公司801路“莱西——唐家庄”公交驾驶员李文清正好拉着参加喜宴包车的客人由马连庄镇唐家庄方向开往莱西市区,李文清突然发现公路东侧有两辆三轮车胡乱停在路边水沟里,仔细一看,一位老人被三轮车压在水中无法动弹。

  李文清第一反应就是立即靠路右边安全地带,打开了公交车双闪。在征得参加喜宴的客人同意后,李文清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车门,跑到了路对面跳入水沟展开救人,同时,他又让车上的乘客帮助拨打120急救车。

  心肺复苏,救回一条命

  当时观察水沟积水约30公分,李文清一下水,一股刺骨的感觉传到全身,顾不上冰冷的河水,看到自己势单力薄,立即回头呼喊车上客人帮忙,大家一起推开三轮车,把老人赶快救出来,最后在全车客人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将老人抬回了岸上。

  看到三轮车轮子还在转,李文清又急忙上前寻找电锁。此时,他又发现还有一人头部全部浸落在水中。看情况十分危急,于是又立刻呼叫着大家再来救助。这时,莱西市公安局马连庄派出所的两名辅警看到情况后,立即将警车停在路边,一并加入到了救援队伍中来,最终把落水的邹清良从水中抬上了路边。

  此时的邹清良老人,满脸污泥、脸色青紫、溺水窒息,李文清因在自己的企业培训过急救知识,用手快速为老人清除鼻腔和口腔中的污秽物,又召集众人倒抬起老人控水施救,并与一名懂得救护的群众轮流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一番抢救,邹清良老人仍毫无反应,但是李文清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持做了5分钟的心肺复苏后,老人这才猛地吐出了一口浑水。意识也渐渐地恢复起来,慢慢地也有了呼吸,这时候李文清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见到老人获救后,现场的众人纷纷夸赞李文清“好样的”,救了一条人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