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孝老爱亲享受天伦之乐

2021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公须,男,1946年12月生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白集村

  75岁的杨公须本该过着子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可事实并不是如此,杨公须五岁时便失去了亲生母亲,父亲再婚娶了继母杨方氏,母亲的到来让他又重新感受到了母爱。然而幸福的生活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杨公须中年时妻子身患重病,当时已有四个孩子,又是照顾妻子和四个孩子,还要种田挣钱治病养家。整天没日没夜的操劳着,上天没有因为他的任劳任怨而对他网开一面,妻子的病最终治疗无效离开了人世。他就一个人领着四个孩子继续过生活。在他的花甲之年父亲又生了一场长达3年的大病,父亲这场大病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走投无路的杨公须只能让家里的两个孩子都辍学打工,挣钱给老治病。老年纪大了病好之后没几年就离开了人世。几个孩子也都结婚有了各自的家庭。这时候杨方氏年龄也比较大了,但老太太的身体挺好的,他就想着既然母亲身体还很硬朗自己就去离家近的城市打个零工挣点钱以后给母亲养老用。于是农忙的候时回家里帮忙,家里不忙了就出去打工挣钱。

  直到1997年母亲杨方氏又因为一次感冒引发了急性心肌炎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当时正在外地打工的他立即买了车票来到医院照顾母亲,由于自己早年丧父和丧妻,妹妹一家又常年在外地,他自己就在医院里每天尽心尽力的照顾母亲,那时他意识到那个养他长大的母亲现在已经老了,一个小小感冒竟差点要了母亲的命,幸好救治的及时。母亲康复出院后他就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从那时起就再也没离开过母亲的身边。杨公须精心照顾母亲每天的饮食起居,闲暇时靠种田和喂养家畜来维持生计。现在101岁的杨方氏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面色红润,生活起居基本自理,有时候还可以帮杨公须干一些农活。

  杨公须对于母亲的要求从来都是百依百顺,尽心尽力。只要是老人想吃的东西,再贵也要买来给她尝一尝。有一次母亲出门和邻居坐在一起说话,看到人家的芒果,回家就给杨公须说:她见了一个黄黄的物什,不知道叫啥名,两头尖尖的不知道叫啥,听说好吃还很贵。他就跑到集上给母亲买了两斤芒果,并给母亲说“这是芒果”母亲还嫌他买了,嫌贵。而这个老实质朴的儿子只是笑着说:“只要你想吃,再贵我们也得买来尝尝。”

  由于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没有以前好了,身体的各种机能都在下降,母亲的心脏、血压、肠胃都不好。饮食方面要非常注意,他就想方设法为母亲调整食谱,供给营养,补充能量。如果老人舒服,他就忙着请医生、买药、煎药等,多年如一日地默默侍奉在老人身边,给老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还经常说说身边的趣事和幽默笑话,来舒解母亲的心情,经常与母亲聊天,分散注意力,疏导病情。75岁的他听力不太好了,记忆力也在下降,但关于母亲的事他从来不忘,就如母亲吃药的事,他怕自己忘了药的使用量,就让医生给他在药品包装写上,什么时间吃,怎么吃,先吃哪一个都标记的清清楚楚。正因为有他这样执着细心照料和疏导,消除了母亲的思想包袱,整天心情舒畅,天气晴朗的时候,老人还可以推着自己的小车去大街上给邻居拉家常。

  杨公须心中总是想着母亲的健康,想着怎样能让母亲多吃点饭,心里就是没有自己。母亲每当和左邻右舍谈论起儿子的事情时,总是自豪地说:“我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是我前世积来的福啊”他身边常挂着一句话:“善待父母,就是善待自己小时候如果没有母亲也不会有我现在的生活,这都是母亲给我赚来的”。多年来,他数年如一日地恪尽孝道,侍奉母亲,善待家人。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就是这样一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母子,在他们身上流传着我们中国最传统的优良美德: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他经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各人凭良心,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不能忘本。

  杨公须曾获曹县第二届“孝贤之星”称号;获菏泽市第二届“孝贤之星”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