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2021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弟子规》中讲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首先必须做到的。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儿媳——汪秀玉,二十多年来,她精心照料生病卧床的公公,无悔侍奉年迈体弱的婆婆,用自己的一片孝心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在十里矿区传为佳话。

  汪秀玉,女,1963年11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职工家属。1995年,汪秀玉与丈夫宋现法结婚,从嫁到宋家那一刻,这个朴实的农村姑娘便把自己的命运与这个家庭紧紧地栓在了一起,与家人共同走过了二十六个风雨春秋。

  久病床前有孝媳

  公公常年有病卧床,丈夫在井下上班,兄妹四人,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婆婆为照顾孩子付出不少心血,体质很差。“进了宋家门,就是宋家人。”面对这个人口多而困难的家庭,从嫁入宋家的第一天起,汪秀玉暗暗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擎起宋家这片天。

  从此,汪秀玉便把照顾公公的任务主动承担起来,为公公煎药、喂饭,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用车推他到医院打针。每逢夏天,为避免公公起褥疮,汪秀玉坚持每天为老人翻身擦洗,公公为难地说:“你每天给我洗衣做饭、喂水喂药,已经尽了孝道,就别再给我擦身子了,就让你婆婆来吧!”而汪秀玉却说:“侍候您是儿媳妇应该做的……”冬天,老人输液打吊瓶,汪秀玉担心盐水凉,公公身体受不了,就用暖水袋保暖。寒来暑往,汪秀玉细致入微地侍奉在公公病床前,用一颗纯真的孝心默默地为公公养老。

  孝亲敬老见真情

  1998年,公公去世后,婆婆由于过度悲伤,变得沉默寡言、脾气暴躁。汪秀玉理解婆婆当时的心情,为尽快让婆婆从老年丧偶的阴影中走出来,想尽了各种办法。她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每日三餐按照老人的口味做饭,收拾好家务的同时,陪婆婆散步、聊天,及时洗刷婆婆更换下的衣服、鞋袜。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情绪逐渐好转,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每天都要到矿区花园内锻炼身体,汪秀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因为她知道,只有老人身体健康了,丈夫才能安心上班,家庭才能平安幸福。

  2005年冬天,因下雪路滑,婆婆出门不慎摔倒,邻居把婆婆送回家时,汪秀玉正在做午饭,看到婆婆被搀扶回家,心立刻悬了起来。丈夫上班不在家,汪秀玉在邻里帮助下把婆婆紧急送到医院。大夫拍片诊断后,说骨骼没有问题,不用住院,只是肌肉摔伤,她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婆婆在家静养期间,汪秀玉每天为婆婆梳头洗脸、洗脚喂药,一日三餐给婆婆喂饭。为让婆婆尽快好起来,给婆婆煮骨头汤,做营养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很快康复痊愈。

  温馨和睦家业兴

  常言说:“没有勺子不碰锅沿的”,时间长了,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摩擦,每当家庭出现矛盾时,汪秀玉总是想尽办法把矛盾化解,一家人始终生活得温馨而和睦。

  随着生活条件好转,2008年9月,汪秀玉家里进行了装修,夫妻两人没跟老人商量就把老人的旧茶几送了人,引起老人的不满。汪秀玉劝婆婆说:“妈,家里装修一新,又换上新家具,不是为了俺们图享受。您操心费力苦了一辈子,俺想让您幸幸福福安享晚年。俺知道您舍不得旧家具,可咱现在日子不是越来越好了吗,您也该好好享受享受了。您还生气啊?要不俺给您认个错?”一番话说得婆婆眉开眼笑了。“公公去世早,婆婆养育儿女过了这么多年艰苦的日子,太不容易了。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自己的以后,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让她安享晚年,我再累心里也情愿,也高兴。”汪秀玉这样说。

  人到中年,上有高堂需尽孝,下有孩子要养育,为了不让在矿上工作的丈夫有丝毫分心,汪秀玉把全部的爱心都倾注到这个家庭中而无怨无悔。在对儿子的教育上,汪秀玉更是精心培育和严格要求,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宋鑫不仅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于2015年12月光荣入伍,入伍第二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在火箭军某部举行的考核比武中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军事技术荣获第一名,在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中荣立个人三等功。

  汪秀玉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公婆安享晚年,丈夫安心工作,儿子成长成才。汪秀玉也因其孝老爱亲事迹被评为“宁阳好人”,并多次被授予新矿集团“十佳孝星”、“十佳矿嫂”、“和谐家庭”等荣誉称号。

  25年来,虽然经历了许多困难,但汪秀玉觉得非常满足。她常说:“孝老爱亲是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的小家庭都和谐了,社会大家庭才能和谐。”朴实的付出,执着的坚守,验证了汪秀玉25年不变的孝媳心路,9125个日夜明鉴了她一颗孝媳的恒心。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婆婆杨月娥仍然每天到矿区公园散步,汪秀玉相伴左右,成了华煤社区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