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用爱撑起幸福家

2021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兆奇,男,1963年1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师范路社区村民。17年来,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自己的岳父和身患残疾的妻弟,用孝顺、体贴、细心和爱心撑起了幸福的大家庭。

  王兆奇是一名退伍军人,典型山东大汉的粗犷外形让人怎么也想不到他心中的体贴细心。小舅子王涛是岳父与其第二任妻子所生,小时候因感冒患有后遗症,腿脚不方便,大脑小脑也都萎缩,智力水平大约只有七、八岁幼童水平,被定为二级伤残,一直需要人照顾。王涛的母亲去世以后,王涛就由父亲自己照料。17年前,岳父患上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岳父与王涛的重担便落在了王兆奇夫妻身上。为了照顾爷俩,王兆奇和妻子便搬到了老人家和他们一同居住。2014年,岳父突发高烧、多发性肺炎等病症,再次住进了医院,在昏迷了一个多月后,老人奇迹般地保住了性命,但从此之后,老人便卧床不起,大脑也没有了意识,吃喝拉撒全靠人伺候。

  王兆奇是个达观之人,从没有因为需要照顾病人抱怨牢骚,问及原因时,他略有深沉地说,岳父是个苦命的人,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如今,我说什么也不能再让老人受苦了。王兆奇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照顾老人身上。为了保障老人的营养,他一日三餐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饭做好后,再把饭打成饭糊,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虽然老人听不懂话,但他总是一边喂饭,一边和老人聊天。老人卧床不能活动,接屎端尿、翻身按摩,他从来没有嫌弃过老人。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还主动去学习护理知识,坚持每天为老人擦身体、按摩、扣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熟练地动作堪比专业护理人员。在他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卧床7年来,从来没有得过褥疮。

  小舅子王涛今年已经45岁,但是简单地个位数加减法都不会,走路也不方便,除了能自己慢慢地吃饭、上厕所之外,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要靠王兆奇来照顾。面对比自己小十几岁的王涛,王兆奇心里也有隐忧,他说,因为他岁数比我小的太多,我还有责任跟儿子交代,将来我老了,照顾不动了,就让我的儿子继续努力把他的舅舅伺候好。

  王兆奇十几年来对自己家人默默付出,妻子王平打心眼里感动。王平说,这么多年来,作为女儿,我都不能坚持得这么好,而他却做得如此细致入微,特别是每天洗刷、做饭、按摩、擦身,365天天天如此,我非常地感谢他,他真是我们家的顶梁柱。

  百善孝为先。王兆奇说,孝敬老人、照顾家人本就是他的分内之事,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和家人过好每一天,通过实际行动来影响自己的下一代,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延绵不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