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为残障儿子遮风挡雨

2021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乜进桂,女,沂南县依汶镇朱家峪子村人88岁的乜进桂,每天佝偻着腰,要像照顾咿呀学语的娃娃一样,喂养两个50多岁的智障儿子,而他们却连“妈”都叫不出来。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在历经战乱、丧夫和丧子之痛后,依然对两个儿子不离不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为他们遮风挡雨

  三个残障儿子,一位坚强母亲

  1956年,23岁的乜进桂嫁到朱家峪子村,原本以为这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大儿子的出生却打乱了平静的生活

  结婚一年,大儿子出生,初为人母的乜进桂很开心,但一岁发现大儿子“不对劲”后来才知道大儿子是先天智障,无法治愈,这对初为人母的乜进桂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后来的十年间,乜进桂又先后生育了3个儿子1个女儿,其中三儿子朱三秃和小儿子朱智烈都是先天智障,面对3个智障儿子,乜进桂曾经想过自杀,但是放心不下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她只能咬咬牙,坚强活下去。

  乜进桂夫妻二人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本就过得清贫,3个智障儿子的出生无疑是雪上加霜丈夫每天都早出晚归,她根本无法顾及田地,照顾孩子是她每天的全部内容。“给3个智障儿子洗脸、喂饭、擦身、照顾大小便等,同样的事却在无数次重复。”乜进桂小儿子体质差经常感冒发烧,需要吃药治病由于孩子不会正常表达出哪里不舒服,心情烦躁时会乱吼,有时晚上会因为全身疼痛哭闹不止,就只能不停的给小儿子按摩哄睡。

  乜进桂还要照顾一双正常的儿女成长成才,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1点,“50多年了,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中年丧子晚年丧夫,一双肩膀撑起破碎的家

  大儿子由于身体本就孱弱,加上长期营养不良在18岁那年去世了。“大儿子虽然智力低下但是总会哄开心。”而大儿子的去世给了乜进桂沉重的打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无法接受,干脆把几个孩子送到婆婆家照管

  公公婆婆年迈,照顾孩子们很吃力乜进桂也看不得孩子哭着找妈妈,无奈还是重新将他们接回家。每当他们顽皮、不听话、发脾气时,乜进桂说自己也想骂他们几句,但想想又忍住了,我骂他们,他们也不知道,自己也心痛。至今,两个孩子都已年过半百,乜进桂从未舍得骂过他们一句。渐渐地乜进桂习惯了日复一日的生活

  时光荏苒,健康的一双儿子已成家立业,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乜进桂夫妻二人日复一日地照顾两个智障儿子。然而在2009年她的丈夫突发恶疾不久便撒手人寰,生活的担子全落在她身上。本来丈夫还能做些农活维持生计,乜进桂在独自照顾儿子的同时做些小手工补贴家用,孰料,天不遂人愿。

  “我都不敢生病,要是病倒了,2个儿子就挨饿,”一份深沉的母爱,支撑着她,即使每天累得腰酸背痛,也坚强地生活着。

  屋漏偏逢连夜雨,出嫁的小女儿家里也传来噩耗,女婿常年在外奔波不幸车祸去世母女连心,孩子遭罪,乜进桂比谁都难受,她只能在逢集带着两个智障儿子,去女儿家陪聊聊天

  距离女儿家短短3公里的路程,乜进桂带着两个智障儿子却要走上半天。智力不足3岁孩子,一路打打闹闹,累了还会发脾气,乜进桂只能耐心安慰,再继续前行。

  半个世纪精心呵护,生命有边母爱无涯

  如今,三儿子朱三秃已经54岁,小儿子朱智烈也51岁,一天三顿饭,都要母亲乜进桂一勺一勺去喂,大小便依然不能自理,一年四季都得穿着开裆裤。

  2019年,沂南县天河养老服务中心向乜进桂发出邀请,却被乜进桂婉拒了。“苦我一个人就行了,不要再给别人添负担了。”50多年来,乜进桂一把屎一把尿两个智障儿子照顾成人,她担心三儿子走路不稳难免磕磕碰碰,担心小儿子换了地方睡不好觉,更担心母子成为养老服务中心的负担

  一直以来,乜进桂母子三人所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破旧不堪。2019年依汶镇政府为他们翻新了房子,娘仨都吃上了低保,现在吃住都不愁了。周边的很多志愿者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常常为她们送去米面油,排上班来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唠家常。看到家里一点点变好,她饱经风霜的脸上终于能流露出一丝笑容。

  如今,生活已经不再是难题乜进桂心里还有三个未了的心愿。一是丈夫住院期间借了大伙5000元钱,现在娘仨省吃俭用,争取在她临终前一定把这些钱都还上;二是她要好好活着,计划能在近几年教会2个儿子独立进食,学会大小便,哪怕有一天她不在了也能为其他人减轻一些负担;三是有生之年想听两个儿子喊一声“妈妈”

  生下来就是自己的骨肉,只要我还活一天就得管一天。乜进桂心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