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1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阳光救援队中的老“轴”队长

2021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郑传恒,男,出生于1970年1月,中共党员,淄博市阳光救援队队长。

  郑传恒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在阳光救援队里他有个可爱的昵称老“轴”。 “轴”, 在淄博方言语系里,包含着执著和坚持的意思。他执着于公益救援事业,自筹资金购置救援冲锋舟、指挥车,坚持“多走一步路,温暖团圆一个家”的信念,不知多少次在荒凉路途、山间田野带领队员披星戴月寻找走失者,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他在队中定下死规矩,“凡我阳光人,奉献爱心,拒收钱物。”他多次婉拒走失者家属不菲的酬金,走失者家属在微信群里给队友发红包表示谢意,队员们对此都视而不见。

  一次,沂水一位在淄博打工的老人走失,他的女儿焦急求助。凌晨时刻,当女子面对路灯下集结的二十多名队员、十几辆车和被安全送到家的老母亲,家境拮据的她既高兴又紧张地问,“哎呀,这得给多少钱啊?”得知深夜集结的寻人队伍不收任何费用后,激动不已:“没想到淄博还有这么一支雷锋队伍,淄博人真好!”次日,老人的女儿就送来了赶制的锦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队长老“轴”凝聚队员参战抗疫,组织阳光救援消毒队进村庄、社区和复产企业开展义务消杀。为了跟疫情抢时间,为了社区村庄的父老平安,他调兵遣将安排队员值守劝返点,因急需增加消毒弥雾机,他冒雪启程连夜赶往曲阜,在封堵的高速公路下站口,隔着护栏接过他自费高价购置的弥雾机,返回时已是满目血丝。在他的感召下,队员们义务坚守在280个劝返点近2个月,参战队员和志愿者11700余人次,服务时长93700余小时,在村居、企业、校园展开义务免费消杀6100多万平方米,党员老兵先锋队在检查站一线值守200多人次,86人次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近万元,58名队员志愿者无偿献血23200毫升。

  在老“轴”的带领下,淄博市阳光救援队还多次参与打捞沉水腐尸、救治探险驴友,连夜组织AB型血队员奔赴省城献血抢救误食毒蘑菇少年、捐款“希望小屋”、捐助白血病学生......近三年来,他们已成功救援寻人355名阿兹海默症等走失者和少年儿童回家,收获了百十面锦旗。

  2020年12月,郑传恒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