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言出必行 有诺必践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庆军,男,汉族,1977年6月出生,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宫庄村村民。他老实忠厚、不善言词,与哥哥姐姐手足相亲,对父母非常孝顺,与街坊邻居和睦相处,谁家里有事都去帮忙,从不惜力气,一提起他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庆军可是个好小伙!”

  张庆军常年在东阿干建筑,瓦工、木工都会干。因为工作质量好、守信誉,总能按时完工,建筑商都愿意把活包给他干,渐渐地,他得到工程的机会越来越多。

  活多了干不过来,他就想和自己的乡亲们一块干,经常是揽包到工程后就叫上村里的街坊邻居,大家一块挣钱。因为前些年农民工讨薪的事频发,所以在一般人眼里,“包工头儿”不是个褒义词,但是宫庄及周围村庄的乡亲们都愿意跟着张庆军一起干活,他们都说庆军人实在,跟他干活放心。张庆军也正如大家说的那样实在,没有让大家失望。

  俗话说“抢秋夺麦”,意思是麦收的时候一般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容易刮风下雨,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收割,才能保证收成。因此麦收对农民来说非常重要,也是急需用钱的时候。有一年麦收前,工友们都等着发工资好回家收麦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建筑老板一直拖着不发工资。看到工友们着急,张庆军也非常焦急,他把几个合伙人叫到一块,商量道:“乡亲们信任咱才跟咱出来干,咱不能寒了乡亲们的心。不管老板那边情况怎么样,咱们先把钱垫上,把工资给乡亲们结了,好让大伙回家过麦。”说完带头拿出2万元钱,在他的带动下,几个合伙人也都掏了钱,这样凑钱给工友们发了工资。

  后来,无论什么情况,保证工友们的工资成了跟张庆军合伙包工的条件,只要是老板拖欠,张庆军就先垫钱给工友们发工资。有人问:“万一老板跑了,你的钱打了水漂怎么办?”张庆军用农村人最朴实的语言说道:“大伙都不容易,就指望打工挣点钱养家糊口哩,人家信任俺才跟着俺干,俺不能坏良心,宁肯俺自己饿着,也要让大伙吃饱。”

  这件事过后很久工友们才知道,大家都被张庆军感动了,更加信任他。

  张庆军在生活中也是个诚实守信、有诺必践的人。亲戚邻居,不管是谁,只要他答应了的事他一定要做到。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往返于东阿和宫庄,村里一些年老的人去县城买东西不方便,就让他给捎着,只要找到他他就会去帮着买,有时候不顺路,他也会专门绕道去买了给老人们带回来。有一次一位亲戚找他帮忙干点活,他答应第二天去,谁知道第二天下雨了,亲戚想,下雨了,以后再说吧。谁知吃过早饭不久张庆军就到了,亲戚说以为下雨你不来了呢。张庆军说:“说好的事怎么会不来呢,再说了是在屋里的活,下雨又不影响。”

  张庆军就是这样一位诚实守信的人,他的言行也影响着家人和孩子,孩子们也很懂事。同时,他也受到了村民们的敬重,去年4月,村民代表们一致推荐张庆军为村里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