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拾得万元巨款主动报警上交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丛树红,女,1976年8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永安庄村村民。

  丛树红在牟平区庙沟早市经营自家养殖的牛肉买卖生意。在村里,她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和邻里关系相处融洽,有很好的口碑;在市场内,她诚信经营、互帮互助,自家的小邢牛肉店回头客多生意好。

  2021年6月3日早上5点左右,丛树红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摊位前,没想到,在摊板下发现有一个红色手提包。一开始她以为是有老客户、老熟人暂时放在此处,朴实的她并没有想太多,就暂时帮忙存放起来,等到中午准备收摊时,她发现仍无人前来领取,于是赶紧向周围人确认,结果都说不是自己的包。无奈之下,她只能在手提包中寻找一下失主的相关线索,看看有无名片、电话等。于是打开钱包后发现,包内除了一个充电器、一个饭盒、两盒烟,还有11400元现金和近60万元的存折,以及身份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面对金钱诱惑,她并没有私自收入囊中,而是赶紧拿出电话当即报警。10时33分,牟平区文化路派出所值班室接到110指令,接警后,民警曲德强马上到达现场,经过查看,公安机关对身份证件进行了警务查询,最终找到了失主孔祥坤,孔祥坤说,自己在酒后状态下将手提包遗落在早市附近,酒醒了以后,怎么也想不起来落在了哪里,丢失钱还好说,重要的证件都在包里可是急坏了。警察再三确认无误后将钱和包归还给了失主,当失主从民警手中拿回遗失物品,眼看着证件、现金、存单等都完好无缺时,心情万分激动,连声表示感谢,“我谢谢那个大姐,好心的大姐,现在还是好人多呀”。

  “拾金不昧”是中华传统美德,更是体现了个人的优秀品质,丛树红只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但仅有小学文凭的她却深知这个道理,她说:“我看着钱包里一叠叠现金,心想着攒两个钱都不容易,失主丢这么多钱心里肯定着急,赶紧报110拿给人家吧”。一些人说她傻,她却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该我得的,我拿了一辈子都不会心安,我也希望社会上所有人都能有一颗诚实守信之心,让拾金不昧成为每个人都会做的寻常事。”

  丛树红妈妈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多年,她数年如一日照顾,无微不至。她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儿子今年8岁,已经踏入小学校门,生活中她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作出了榜样,经常教育孩子要有爱心,拾到东西及时交给老师,孩子在校常做好人好事,深受师生喜爱。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在永安庄村,丛树红尊老爱幼,视老人为自己父母,视小朋友为自己孩子,有困难就搭把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一位农家女的高尚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