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廿载坚守方显师德如山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廿载坚守方显师德如山 苦难面前更显大爱无疆

  单希奎,男,汉族,群众,1978年5月出生,利津县陈庄镇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2年来,他所教班级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他本人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近五年连续被评为“陈庄镇优秀教师”,并荣获“利津县教学能手”称号,利津县个人三等功一次。

单希奎课间为学生讲题解惑

单希奎周末家访

  2017年5月14日,单希奎遭遇了生命中的至暗时刻。刚满周岁女儿坠逝的消息有如晴天霹雳,让他五雷轰顶。一条鲜活的小生命,那个曾给这个家庭带来无限希望和欢乐的小家伙,那个正在学着叫爸爸的小宝贝,就这样消失了。她粉嘟嘟的小脸蛋似乎刚刚还在自己眼前晃着,而此刻却已是天人永隔,这一切直至今天,对于单希强来说,还像是梦一样,无法接受。哪个孩子不是父母的心头肉,当时的单希奎五脏俱焚、痛入骨髓,而妻子因痛失爱子而精神崩溃,年迈的父母也是终日以泪洗面,此时单希奎最需要的是打起精神去撑起这个面临破碎的家,但此刻,他也面临着另外一个巨大的挑战,他的学生还有不足一个月即将中考。

  是在痛苦中沉沦无法自拔,还是振作精神重整旗鼓;是放下一切去挽救这个破碎的家,还是陪伴学生走好人生的关键时刻,单希奎选择了后者。逝者已矣,单希奎深深的明白个人的苦难已经发生,那些处在人生重要节点的学生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也是他的孩子!想到这里,单希奎决然的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强忍内心的悲痛给学生做备考的情绪疏导;他整理好自己破碎的心为学生做考试的心理调适;他强抑内心的苦帮学生做知识的冲刺总结,他化悲恸为力量,不给学生落下一节课,留下一处备考留空白,一点遗憾……,这也是他作为一名教师能给逝去的孩子的最好告慰。那一年,所有的同事知道他内心的苦;那一年,所有的学生知道他的奉献与付出;也是那一年,他所教班的物理成绩荣获全县第一名。

  单希奎,一名普通的基层教师,一名黄河岸边的“摆渡人”,22年间默默摇橹撑舟把学生渡向人生的彼岸,即便是在遭遇丧子之痛的打击下,依然初心如磐,把无私奉献书写到极致。自1999年选择教育事业至今,他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传道受业解惑,他把自己化成了一只春蚕,吐尽真丝为学生织就了焕丽梦想,他把自己化作一只蜡炬,燃烧自己为学生照亮了前行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