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致富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吴鸣镝,女,1974年5月出生,惠民县孙武街道黑楼村第一书记,中共党员。

  抓项目兴产业激活乡村振兴

  为解决村集体增收难问题,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先后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惠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食用菌扶贫示范园等地观摩学习,于2020年7月,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成立孙武街道唯一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吉程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一年收取土地流转费44万元,村集体一年增收1.32万元,并与企业约定优先使用村庄群众从事种植、良种分拣等工作;依托医院帮扶资金投入11万元安装光伏35.2KW,年增收2.8万元;盘活闲置16年的大队部改建酿酒作坊,增加收入5万元;2020年10月15日,受邀做客山东乡村广播《第一书记朋友圈》,对接社会资源推介产业扶贫项目助力蛙声小镇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一系列举措确保村集体收入倍增,贫困户收益增加。

  真扶贫扶真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组织医护专家进村开展7次义诊活动,协调医院的市县党代表和村内11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子。帮高位截瘫建档立卡户刘洪芳联系串珠包、捆香把等手工活,帮其女儿申请雨露计划项目补助金,联系电商产业园帮其丈夫就业,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们一家的生活重新走入正轨。村民岳吉军患尿毒症、儿子患脑瘫,因每周三次透析的高昂费用,曾一度要放弃治疗。通过协调,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办理临时救助2000元,享受医院“爱心血透”政策,药品费减半,血液透析滤过费及各种检查费全免,一年下来可节省10万元左右。

  疫情防控,大年初一,把80岁脑膜瘤术后患病的母亲安顿好,立即回到村里,连续79天坚守防控一线。2020年4月23日,村民自发为其送“携手抗疫勇担当,带民致富见真情”的锦旗。期间,针对企业用工紧张群众增收困难的问题,联系蛙声小镇分捡黑豆花生等活,既帮企业解了雇工难的燃眉之急又帮困难群众增收8000元。借助第一书记爱心助农联盟,帮助端刘村和西信村的村民销售肉鸭、萝卜等滞销农产品,为村民增收1.2万元。2021年5月,帮省屯村建档立卡户刘福合销售甘蓝9500斤。

  驻村两年,四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一张手绘的村貌地图,486名群众都深深印在我的心中。虽然脸晒黑了,人跑憔悴了,嘴皮磨破了,但是,看到困扰村庄生产生活多年的线改难题解决了,尿毒症高位截瘫建档立卡户濒临破碎的家庭挽救了,宽敞明亮的广场上翩翩起舞的村民乐起来了……她觉得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都是无悔的。

  吴鸣镝带领村庄获得“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入选2021年5月份“滨州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