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残疾医生二十一年来随叫随到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家立,男,1979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鱼台县张黄镇张集村乡村医生。

  李家立一岁半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腿的残疾带给他身体和心灵双重打击。但他并未被病魔打倒,把自卑转换成自强,为了让更多人免受病痛之苦,他毅然选择学医。毕业后,李家立放弃了乡镇卫生院稳定的就业机会,返村办起卫生室。21年间,他每天都一瘸一拐地行走在村子里,成为900多位村民的“私人医生”。21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只要百姓有所求,他都克服一切困难,让病人得到救治,雨雪天,他的腿冻得麻木没有知觉,摔倒更是寻常,但对他来说,病人康复则是最大安慰。

  脚跟距地面十多厘米,只能用脚尖走路

  炎炎夏日,在鱼台县张黄镇张集村,村民们总能看到李家立赶着去村民家看病的身影。由于身体原因,他的左脚脚跟与地面的距离达到了十多厘米,只能用脚尖着地,走起路来非常艰难,走上一会儿,左腿就会感觉非常劳累,不听使唤,豆大的汗珠从李家立的头上、脸上、脖子上一直往下掉。像这样的出诊,对于李家立来说是家常便饭。村里老人多,不少人都患有慢性病,需要他形成档案,长期观察治疗。每一次出诊,李家立都尽可能多走几家、多看几位老人。因为李家立就像大家的“私人医生”,大家也对李家立非常信任和感激。

  放弃稳定工作,借钱回村办起卫生室

  李家立一岁多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去过北京等地的大医院,但没有治好。左腿的残疾给他带来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身残志坚的李家立并没有被病魔打倒,他立志要让更多的人免受和他一样的病痛之苦。

  1996年,初中毕业的李家立毅然选择学医,并考取济宁卫生学校。毕业后,他看到自己村里的老人看病都要到镇上,非常不便。于是,他放弃了乡镇卫生院的稳定工作,回到村里,借钱开起了卫生室。

  21年来随叫随到,曾一夜被喊醒7次

  当乡医21年,李家立睡觉总是和衣而睡,坚持24小时随叫随到。有一次时至凌晨,村里的一名5岁男孩高烧不退。男孩妈妈连夜打电话给他,李家立几分钟后赶到,给男孩打了退烧针。像这样半夜被喊醒都成了常事。2018年冬天由于流感,李家立一晚上被叫醒7次,忙完天都亮了……虽说现在对注射环境也有了新要求,所以需要注射的,他尽量要求村民来卫生室,但多数情况他还是坚持随叫随到。

  如今,乡村医生不再是单纯治疗头疼脑热,还要承担起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以及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为了让村民们及时了解一些卫生信息,李家立建起了名为“张集村文明群”的微信交流群,群成员有百余人。一些简单疾病防治信息,在群里就普及了,不仅卫生信息,村里的大事小情也都在群里通知。

  他不仅专心钻研医术,还热衷参与村内事务,担任村内党员联户长,挨家挨户走访,向包保户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教育引导群众科学对待疫情、扎实做好防护。寒风凛冽,在鱼台县张黄镇张集村,村民们总能看到李家立赶着去包保户家走访的身影。村里老人多,不少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了能让包保群众及时了解各种通知需求,李家立常常都是打一遍电话,再上门面对面通知一次。

  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对村民的热爱,李家立克服身体障碍,认真对待工作,二十一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手举爱的烛光,照亮了村民的健康成长路。他只能用脚尖走路,却在坎坷的乡村道路上踏出了最美的步伐。李家立克服身体障碍,凭着对工作的热情,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三等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