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煤海“后浪”的潮头逐梦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人人都知道杨彬其人。他是矿上最有名气的农民工,他是技能大赛夺冠专业户,多次被企业选派参加国家级、省、市、新矿集团各类技能大赛,多次获得第一名,同时荣获“山东省高级技师”“泰安市首席技师”“新矿集团高技能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代人的煤矿情缘

  杨彬生长在农村,家乡与新汶矿区相邻。爷爷、父亲都先后在煤矿工作。自上世纪60年代杨彬的爷爷来煤矿工作起,历经半个多世纪,杨彬一家三代与煤矿结下了不解情缘。是这“百里煤海”,成就了三代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杨彬大学毕业后先是应聘到北京一家公司从事机电维修工作。2003年,杨彬的父亲患病,为给父亲治病,他经常在家乡和北京两头跑。2005年7月,得知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招工的消息,杨彬专程回来报名应聘。公司老板对他的决定很不理解,劝说道:“小伙子,去煤矿哪有在北京发展空间大?你年纪轻轻的应该留在大城市发展,以你在机电维修方面的天赋,一定会大有作为。”杨彬却有自己的打算:“翟镇煤矿就在我的家乡驻地,我回去不仅能照顾生病的父亲。而且不用出远门就能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回家,去煤矿工作!2005年,杨彬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踏上了回家的路……

  吃苦耐劳当尖兵

  2005年9月,杨彬正式成为一名采煤工。他每天跟着师傅在采煤工作面扛单体、抬顶梁、搬运π型钢,手上磨出了血泡、肩上磨破了皮,每次累到想流泪时,他总是咬紧牙关鼓励自己:“当年爷爷和父亲能吃得这份苦,我也一定能行!父亲有病在身不能劳动,我必须要好好干多挣钱,让他老人家过上好日子。”

  一次下班回家后,还没等吃饭,杨彬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当母亲拍他肩膀让他吃饭时,他突然“啊”地一声坐了起来,家人被杨彬的叫声吓了一跳。看到他两个肩膀压破的皮、磨出的血泡,母亲心疼地默默流泪,父亲后悔当初没能阻止他来煤矿工作。杨彬看出了父母的心事,坚定地对二老说:“爸妈,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我知道做什么事都需要磨练。困难只是暂时的,二老放心,我一定会在煤矿上干出成绩来。”

  有信念、肯吃苦的人在哪里都会赢得掌声。凭着自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的敬业精神,杨彬赢得了工区领导和工友们的一致好评,在井下工作的第二年,就被评为“岗位尖兵”。井下工作锻炼了他的意志,磨练了他的心智。因为工作单位离家近,父亲得到了杨彬及时、精心地照顾,病情逐渐好了起来,这也让他能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千锤百炼当大师

  杨彬来煤矿工作后,一直没有放弃对机电维修的钟爱。工作之余,他经常去机电班里转一转,了解井下设备的工作性能及维修状况,有时还能给工友出些“金点子”。时间久了,工区领导发现了他在机电维修方面的特长,把他从生产班组调到了机电维修班。来到梦寐以求的岗位,杨彬可谓如鱼得水。他专心专意、铺下身子跟着师傅学习采煤机维修,仅三个月就学会了采煤机的液压系统图和QC83—80开关的电气系统图,并且能独立绘图,这可是平常人至少要用一年时间才能领悟透的技术。

  3405顺拉工作面安装,杨彬负责完善采煤机液压系统。以往安装都是有专业化队伍完成,接到安装任务时,杨彬顶着巨大的压力,与工友将细节一一讨论,最后他们仅用一个班的时间就完成了液压系统和冷却系统的安装,既巩固了理念又丰富了实践。6204工作面采煤机行走轮损坏需要更换,拆卸过程稍有不慎就会对生产带来一系列影响,最终在现场条件困难、拆卸极为艰难的情况下,杨彬和技术人员积极研究拆卸方案,果断利用40T刮板作为液压拉锤支架进行拆卸,仅用24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杨彬一次次成功破解技术难题,保证了生产接续,为矿井机电“零事故”和区队高产高效做出了突出贡献,专业、区队领导及工友们都纷纷在采煤工作交流群里为他点赞!

  2014年,采煤专业成立机电专业化团队,杨彬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被采煤专业第一个录用,他由一名机电维修工成为了采煤专业的技术人员。机电专业化团队负责对井下所有采煤机械、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要求技术人员不仅熟悉设备性能,还要精通运行、维护维修技术,是一个集技术精湛、维修精准、服务一体、一职多能于一身的专业岗位。杨彬来到这里犹如虎添翼,他工作中善于思考,对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都做到胸有成竹,将设备被动维修变为主动检修,为正常的生产组织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经过不断学习钻研、现场实践,杨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全面提升。

  2008至2018十年间,杨彬参加了国家、山东省、泰安市、新矿集团各类技能大赛12场次,获得5项第一,其中,2016年荣获泰安市技能人才《液压支架工》技能大赛一等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高技技师、泰安市首席技师、新矿集团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成为矿区公认的技能大师。

  为充分发挥杨彬技能大师作用,带领更多职工成长成才,2016年,翟镇煤矿工会创建了以杨彬名字命名的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杨彬不负众望,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采煤区队的职工深入开展“学业务、练技能、提素质”活动、“五小”创新、金点子发布、小改小革等技能竞赛活动,积极落实“师带徒”“传帮带”制度,在他的培训和带动下,工友们的技能水平和创新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为助力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做出了贡献。

  勇担重责挑大梁

  2018年是翟镇煤矿实施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开局之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矿井提出了“1357”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第一项规划就是创建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这在煤矿可谓一次全新的产业变革。面对机遇和挑战,杨彬主动报名参加到智能采煤工作面的创建团队中。从2018年2月起,他和工友们就经常通宵达旦研究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创建方案,编制工作面作业规程、远程集中控制操作规程、自动化工作面操作维修作业规范等专业技术,升级改造电液空支架、薄煤层采煤机、刮板机、大流量变频乳化泵、集控操作台等配套设备,助力实现工作面远程操作。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奋战,2018年6月,翟镇煤矿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1504W智能工作面”建成投产,日产原煤1500吨,月产45000吨,实现了设备升级、采煤提速、人员优化,工作面单班下井人数由原来的30人减至3人。“11504W智能工作面”的投产运行,为翟镇煤矿实现单班入井百人目标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为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也为全面推行绿色智慧开采打开了新局面,这一突出业绩,杨彬和他的工友们功不可没。

  2019年7月,翟镇煤矿成立智能采煤项目一部,杨彬凭借绝对优势竞聘为智能采煤项目一部副经理。杨彬以自己的汗水和努力,15年间实现了由一名农民工到中层管理人员的晋升,奋斗出青春的足迹和创新的硕果,成为该矿采煤智能化建设的领军人物。

  谈起在煤矿十多年来的工作历程,杨彬感触颇深:“我虽然是一名农民工,但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英雄不问出处,只要肯努力、强本领、干出成绩,我们农民工一样能成为技能大师、成为优秀的产业工人、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