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探亲军人 沟底夜救重伤两人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探亲军人,沟底夜救重伤两人

  张雪帆,男,出生于1995年3月,高青县芦湖街道魏家堡村人,2015年9月应征入伍,现为火箭军96743部队42分队2班班长,二期士官、中共党员。

张雪帆在部队服役照片

  2021年2月13日(大年初二)晚上九点,回家探亲的张雪帆,到姑姑家拜年吃过晚饭后,坐着妈妈的车往回赶,刚过正里庄村没多久,坐在副驾位上的张雪帆突然发现前方东侧的水沟内,有隐隐约约的灯光不停地闪烁,敏锐的张雪帆意识到可能出事了,让妈妈赶紧停车。还未停稳,张雪帆一个健步跳了下去。眼前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只见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在沟内,一名妇女捂着肋部坐在沟底,车底下还有一人在痛苦地呻吟,沟坡上还有一名学生模样的少年,惊恐地看着车祸现场,紧张得不知所措……  

  “险情就是命令!”张雪帆立刻滑到沟底,首先来到少年身边,询问他有没有受伤?少年闻声清醒过来,说自己没事。张雪帆赶紧招呼他一起救人,两米多深的壕沟,沟坡陡峭,三轮车将近300斤,想要救人,必须先把三轮车掀起来。虽然张雪帆身高1.82米,身强力壮,但两人抬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伤者不停地呻吟呼救,气息越来越弱。此刻,妈妈停稳车后也赶来帮忙,张雪帆大喊一声:“使劲,用力。”“一、二、三”,终于把三轮车翻了过来,张雪帆询问压在车下的妇女怎么样?她说腰疼的厉害,一点也不能动。张雪帆意识到可能是腰脊椎骨断了。“这种情况坚决不能猛拉硬拽”,张雪帆小心翼翼地把她抱了上来,少顷,张雪帆深呼一口气,再到沟底把另一名受伤的妇女搀扶上来。

  不知所措的少年,在张雪帆的安抚下也恢复了冷静,急忙打电话通知家人。在等待伤者家属的过程中,张雪帆一边帮着检查伤势,一边鼓励伤者坚持。几分钟后,两名受伤妇女的家属陆续赶到,张雪帆叮嘱他们一定不要拖拉伤者,慢慢地帮助家属把两名伤者抱到车上,紧急送往医院。随后,闻讯过来了好多村民,张雪帆再次下到沟底,让上面人的用绳子拖,自己在下面往上推,齐心协力把三轮车推了上来。做完这些,张雪帆累的坐在了地上,紧张、劳累,浑身的衣服湿漉漉的。休息了一会,看到没什么事了,张雪帆起身和妈妈悄然离去。

  受伤的妇女一人腰脊椎骨断裂,一人被砸断了4根肋骨,有一根插到了肺部,抢救的医生庆幸地说:“多亏送来的及时,多亏处置方法得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医生的连夜抢救,两人都脱离了危险。

  事情的起因是,正里庄村的王珍和刘云爱两名妇女打工下班回来,班车送到附近的公路旁,刘云爱还在读大学儿子开着三轮车去接她们,因为躲避一个洼坑,转弯过猛过快,车一下子翻到了沟底,幸亏遇到张雪帆从此路过。

  “是谁救了我们?”尽管王珍出院后还躺在床上,刘云爱也在逐渐康复,但寻找救命恩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那天晚上家里人都忙着救人了,只看到小伙子高高的个子,长得挺拔英俊,名字都没来得及问。半个月后,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得知救人的是现役军人张雪帆。

  3月15日下午,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陪同下,两名受伤妇女的家人找到张雪帆,送来一面锦旗:赠新时代最可爱的军人—张雪帆,“危难时刻显身手,时代楷模好榜样。”

  面对众人的感谢,张雪帆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无论在哪儿,遇见这样的事,我都会出手相救,这也是军人的职责。”张雪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事迹在《齐鲁晚报》《淄博晚报》《今日高青》陆续刊登,新华网、中国新闻、腾讯、网易等众多知名媒体纷纷转载。2021年6月,张雪帆被表彰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