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公交司机英勇救火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薛勇,男,汉族,1974年出生,临清人,他朴实、憨厚,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聊城公交一名公交驾驶员。他驾驶K346路公交车,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服务百姓出行,他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乘客认可。

  2021年1月7日上午,薛勇驾驶K346路像往常一样自东昌府区开往高新区终点站,7点50分左右,当行驶到付老庄村村南路段时,远远看到一处温室大棚正在起火燃烧,乘着风势火苗正迅速蔓延,旁边还有几处大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更大危险。路人驻足束手无策,薛勇见状连忙将公交车停靠到路边的安全地带,火速从公交车内取出灭火器,飞奔到大棚前,快速的操作起手中的灭火器,奋力的对准火苗根部施救。“当时这个地方火势很大,我第一个灭火器都用完了,火还没灭,我又飞快跑回去拿的第二个灭火器,后来村民都过来帮忙,我们合力把火灭了。”薛勇介绍说。经过十几分钟的奋力扑救,火情成功被控制,此时的薛勇已被灭火干粉“刷”成了“大白人”,由于离火势太近,他的鞋也被燃烧后的塑料烧坏了。待大棚的火势被全部扑灭后,薛勇这才匆匆回到公交车上继续运营,车上的乘客把薛勇见义勇为的举动看在眼里,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他点赞。

  菜棚的火被扑灭了,但是大棚主却不知道帮他的人是谁,经打听得知是薛勇师傅。当天下午, 瓜棚棚主付先生赶到聊城公交三公司驻地,感谢薛勇师傅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救、勇敢灭火,为其挽回10余万元的损失。他说:“这个棚是我刚建的,因为天气寒冷,用煤炭炉子在大棚内取暖,不小心引燃了自家大棚。这一块没有水源,干看着着火没有好办法,幸亏遇到好心人的帮助,非常感谢公交驾驶员薛师傅的大义之举,如果不是他及时出手,很有可能对附近大棚造成威胁,那后果不敢设想,为薛师傅的大无畏的精神点赞。”付先生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表达对薛勇的感激之情。薛勇的义举被山东齐鲁频道每日新闻、山东生活频道生活帮、生活帮1+1等媒体做了报道。

  薛勇从事公交工作以来,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安全驾驶车辆,细心服务乘客,得到沿线乘客的认可。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车必须佩戴口罩,有些乘客出门匆忙忘记戴口罩,薛勇主动把自己备好的口罩送给乘客。遇到老人上车,他主动搀上扶下。2018年一位老年乘客乘车中突发疾病,他及时把老人送到附近市中心医院救治。

  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救火,在薛勇看来是一件小事,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说:“我是一名公交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公交连年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保障乘客和群众安全是我的责任,见义勇为是我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