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退役军人勇救落水村民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庆明,男,2000年5月出生,邹城市看庄镇赵家洼村村民。

  近日,邹城市看庄镇赵家洼村退役军人宋庆明见义勇为抢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成为人们的美谈。

  5月29日18时许,邹城市看庄镇看庄村,一位70多岁的村民高成志干完农活骑三轮车回家,经过看庄镇高看河时,因骑三轮车操作不当,再加上本身腿脚不方便,骑三轮车不是很稳妥,在下坡拐弯时连人带车跌入水中。

  前几日的雨水引起高看河内水位上升可达三米多,泛黄的河水夹杂着上游冲落的草木向下游冲去,落水者只有头部隐约在河水里上下浮动,河水正推着他不断移动。附近的村民发现高成志落水后,试图用杆子、绳子等工具进行营救,但是老人已飘到河中央,救援行动都没有成功。也许是落水时间太久,加之年事已高,老人的意识已有些模糊,仅发出微弱的声音。此时情况十分危急,稍有耽搁,老人随时可能沉入河中,现场河边聚集很多围观群众,指着河里议论纷纷,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会游泳,又因水坝中淤泥较深,水性不好的人也不敢贸然下水救人,有的只能在岸上干着急,有的急忙跑回村里找人寻求帮助。

  “当时我回老家探亲,路过高看河桥,快到桥头的时候,我听见好多人在议论什么还有人在大声喊叫人来帮忙,还有的大姨在喊救命,我就想着过去看看。”事发过后的宋庆明回忆道,“我从桥头另一边一路加速跑到人群围着的地方,到达现场后,我看到一位老大爷躺在水里,十分难受。因为旁边的很多人都不会游泳,只能从附近找来树枝递给老大爷,但是老大爷意识不清楚,抓不到树枝。于是我观察好现场环境后,将身上的衣服脱掉,准备下水。我会游泳,并且在当兵的时候我的水性和身体素质不错,所以我还是有一定把握能顺利把人救上来。”面对岌岌可危的老人,他来不及多想,接过旁边村民递过来的绳子绑在腰间,脱下衣服和鞋子“扑通”跳进了3米多深的的河水中,迎着河水奋力游向老人。5米、2米、1米……他游到落水老人身边,发现他已经呛了几口水,身子还在往下沉,他用手拽着老大爷的胳膊,并将头托在水面上,防止再次呛水,便奋力拉着老大爷的臂膀慢慢地往岸边游,等到岸边的时候,有人在上面拉着老大爷,而宋庆明则在下面用手托着老大爷,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最终老大爷被成功救上岸来。

  “要不是这位年轻人下水救人,再晚一会,高成志他可能就性命堪忧了。”在现场目睹事情经过的村民王大姐说到,那天下午她接孩子放学经过高看河,当时发现高成志已经掉在水里了,于是她大声呼救,可是下午村里人大都回家做饭了,人不多,赶来的村民也都不会游泳,大家捡来大树枝递给高成志,但却无济于事。

  “一位身穿军绿色T恤的年轻人,看着也就刚成年,急急忙忙地跑过来,脱衣服准备下水救人,我还把他拦住了,因为他怎么看都年纪很小的样子,万一出现意外就不好了,但是他说了一句‘我是退役军人,会游泳’,后来便下水把老高救回岸边。他走的时候,我还特意去问他名字,但是他只说他叫宋庆明,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们现场的人都很佩服他,都为他点赞。”看庄村村主任高呈贞说到。

  对于此次救人过程,宋庆明在接受采访时坚定地说:“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站出来去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弘扬一种社会正能量。”看庄镇政府打算为其送去锦旗时,他仍然婉拒:“我只是用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是一名军人,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是军人的责任早就深深印在了心里,成为了一种习惯,当时的情形也容不得我多想,只想着尽快将人救上岸。我想遇到这种情形,换了任何一名退役军人都会这么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