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一分钟救起三条人命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孟召平,男,汉族,山东青岛人,1971年6月生人,1990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党,2005年10月进入山东省政法机关工作。他参加工作32年,入党30年,先后19次立功受奖,从人民子弟兵到政法干警,组织安排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发光发热。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5月9日上午,在德州市董子园景区发生惊险一幕,一辆电动三轮车失控突然冲进湖水,四名落水孩童命悬一线,正在附近的孟召平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他在危急时刻纵身一跃,一分钟内拼尽全力先后救起三名落水儿童,另外一名儿童也被岸边群众合力救上岸。救人之后,他带着满身的伤痛,拎着鞋子踉踉跄跄地悄然离去,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他用一名党员的初心,挽救了三个家庭,也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央视新闻》官方微信、《山东新闻联播》、《德州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见义勇为,是值得称颂的时代精神,于灾祸前挺身而出,在险境中施以援手,既是对社会正气的弘扬,也是对英雄主义的传承。孟召平正如是,所谓救人一命,善莫大焉,何况连救三人,其凡人善举令人敬仰。

  前路凶险,何来勇气?孟召平回复斩钉截铁:“没想那么多,是一种本能。”这种本能,源自对初心的守护和对善念的坚持。所谓初心,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冲在最险处站在最前沿”的优良传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情怀。所谓善念,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珍视,是关爱幼小的悲悯情怀,是点亮苍穹的人性之光。这一切,正如孟召平所说,“作为党员,作为退役军人,作为政法干警,如果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时不冲上前,我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除了勇气,技巧同样是成功救人的必备素养。孟召平面对多名同时落水的孩童,以人民警察的历练和果敢,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实现成功营救。他在水中救援时,先救弱小的,再救较重的,先救距离近的,后救距离远的;救援上岸后,第一时间对落水者紧急抢救,将孩子逐一放在腿上拍打控水……正是依靠这些在部队练就的救援知识和技能,使得孟召平在生死一线时间,抓住了溺水抢救的”黄金时间”,最终挽回了三条鲜活的生命。可见,救人也是一项技术活,急救常识的推广普及不可或缺。唯有如此,遇到险情时才会从容冷静不慌神,既可自救,又可救人。

  所谓经事才能成长,落水的四名孩童在懵懂之间经历了一场人生大考。由于事发太过突然,孩子们都受到了惊吓。因此,及时到位的心理辅导尤为关键,孟召平对此的做法令人动容。他与孩子们促膝长谈,温情互动,帮助他们走出落水的阴霾,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孟爸爸”。不仅如此,孟召平还将自己获得的见义勇为奖金,一部分捐给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剩余的全部留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多读好书,多行善事,多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最美一跳换来了深情拥抱,故事迎来了最暖心的注脚,并且未完待续。这番暖心举动,无疑在孩子内心播下了一粒粒善念的种子,不久后定会开出美丽的人性之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英雄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孟召平的先进事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是对政法干警忠诚于党的行动诠释,对于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政法干警爱岗敬业,凝聚民族复兴澎湃力量,具有典型引领的积极作用。孟召平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行动践行人间大义;舍己为人,引人向善,用光辉的人格照亮世间暗影。用善行义举,给周边的人带来了满满的感动与温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增添了新的文明注脚和时代印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更需要榜样引领。孟召平的先进事迹引发舆论纷纷点赞,大家表示要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点点萤火汇聚成浩瀚星河。

  岁月峥嵘,铸就向党铁心

  事情的发生虽属偶然,但英雄的壮举却是必然,探寻孟召平的成长之路,即可寻到答案。他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亲从军十余年,虽因疾病返乡,但父亲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勤勉工作,特别是老父亲在六十岁高龄时,仍然被父老乡亲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为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种子在他的内心,不断生根发芽。当他还只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同学刘军因身体原因,不能骑车上学,漫长的求学路成为横亘在刘军面前难以逾越的“天堑”。为了帮助刘军圆上学梦,孟召平硬是用自己单薄的身躯,每日骑自行车接送刘军上学,风雨无阻,这一接送就是三年!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从事“幸运草公益”工作的刘军每每回想起自己的求学生涯,还热泪盈眶,“没有孟召平同学的帮助,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更不用谈起现在从事的公益事业,我要做好这份公益事业,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来感谢孟召平同学对我的帮助。”

  1990年,孟召平投笔从戎、参军入伍,16年的军旅生涯,他积极向组织靠拢,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提干,从战士到班长、排长、连长、参谋等,多岗位的力量,锻造了他坚毅刚强,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更淬炼了他铁心向党,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1993年,孟召平在原第54集团军某基层连队服役,当时在连队任战斗班班长职务,在一次连队组织的实弹射击任务中,孟召平受命负责最具危险性的报靶、检靶任务。当时的信息化条件比较落后,在射击时和检靶报靶时主要是依靠哨音信号来指挥,在实弹射击时,通常哨音为“嘟嘟嘟”连续而紧凑声音,此时,负责报靶的战士要在靶壕内进行隐蔽,坚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当检靶时需要靶壕内战士爬出靶壕进行检靶,通常指挥哨音为“嘟、嘟、嘟”三个有间隔的长音。尽管在执行这样特殊而危险的任务前,进行了专业培训,而在具体任务中,班内一名新战士由于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危险任务,加之以前也没有听过真枪射击的声音,当听到“嘟嘟嘟”可以射击的信号时,该战士由于紧张,错误的将信号声音判断为“嘟、嘟、嘟”三个有间隔的检靶信号,便迅速一跃而起准备爬出靶壕进行所谓的“检靶”,射击之前的孟召平就担心个别新战士,由于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危险任务,一定会紧张而易出意外,他特地选择了在几个新战士的身边,当他发现这名新战士正往壕外爬跳时,孟召平一个箭步飞冲过去,拽住他的两条腿将其拉入壕内,而就在这一毫秒时刻,子弹射击了过来。若没有孟召平射击前的合理安排、若没有他的快速反应、若没有平时养成的过硬素质,那可能一条年轻战士的生命就要在此画上“句号”。

  星移斗转,初心亘古不变

  2005年孟召平转业参加政法工作,从军装到警服,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作为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的一名干部,他刚来德州工作一个月,能在关键时候勇于奋不顾身救人,不仅挽救了孩子生命,还感动了整座城。舆论纷纷表示“最有正能量的干部,是人民的好干部”“感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孩子承载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希望,拯救一个孩子相当于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特别是这几个落水的孩子来自关系相近的亲朋好友,还有独生子女,对每个家庭甚至这几个相近的大家庭,失去孩子必将会受到沉痛的打击,孟召平在连续呛水、体力不支的情况下,仍拼尽全力救上所有落水孩子,作为被救孩子的家长以现金、鲜花和锦旗的方式表达了内心对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这种感激引发了其他家长的共鸣,感慨孩子对家庭的重要性。每个家长都视孩子为掌上明珠,看到孩子得救了,所有家长也都为之动容,纷纷表示“救了三个孩子,就是救了三个家庭,功德无量啊!”“三个孩子成功得救,挽救了家庭背后的几代人”。孟召平舍身救人的举动,被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孟召平舍己救人,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现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在网上形成了一股向英雄学习,为正能量点赞的热潮。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将孟召平评为“了不起的山东人”,颁发奖杯并致颁奖词:“危急关头,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救回三条生命。您用善意和勇敢,给三个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和温暖。正所谓凡人善举汇暖流,热血真情暖人间,您是了不起的山东人!”并在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等各大媒体进行了展播。

  孟召平同志冲锋在前、舍身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孟召平同志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姓名,谢绝回报,彰显了政法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要予以充分肯定、表彰奖励,并做好宣传弘扬见义勇为高尚品德的工作”。目前,全省政法系统正组织开展向孟召平同志学习的活动。德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分别作出批示。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刊发了孟召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德州市委政法委和德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孟召平同志“德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