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急时刻救起落水少年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陈治刚,男,1980年2月,蒙阴县桃墟镇杏山村村民;徐广东,男,1987年6月,蒙阴县桃墟镇孙家麻峪村村民。5月16日,在蒙阴县跃进桥西侧橡胶坝处,一男孩失足掉入三四米深的水中,被人发现时已一动不动,浮在水面上。途经此处的陈治刚、徐广东,挺身而出,一人拉脚,一人托头,将落水者救上了岸,随后应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实施抢救,直至救护车赶到,成功挽救了一个生命。

  5月16日恰逢周末,正准备一起吃午饭的陈治刚和徐广东驱车行驶到蒙阴县跃进桥西侧橡胶坝处时,远远看见桥边围了一堆人。“是出了什么事了吗?咋围了这么多人?”出于好奇,陈治刚和徐广东将车停在一边,快步走到橡胶坝岸边,顺着围观群众的目光一看,顿时吓出一身冷汗。

  “走近一看,就看见距离岸边大概30米远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人,后背朝上、面朝下,四肢平铺着,浮在水面上一动也不动,没有任何挣扎动作。”陈治刚说。围观群众已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当时岸边距离橡皮坝垂直高度有三四米,还有一米多高的栏杆,且橡皮坝质地软,而当天流水急、气温低,万一失足结果不堪设想,因此并无人敢以身犯险。陈治刚和徐广东对视一眼,没有丝毫犹豫,默契十足地越过围观群众,相继跳到离岸3米多深的栏坝上,快速地向落水者的方向行进。“我和徐广东都不会游泳,但幸好落水者离栏坝非常近,我俩走到近处,一人拉脚,一人托头,将他拽到了栏坝上。”陈治刚回忆道。他们小心翼翼来到溺水者旁边,先把人拖离水面,发现溺水者是一名十三四岁的男孩,因长时间溺水,面部、手部等青色肿胀,眼皮微张,呼吸微弱,已经处于弥留状态。

  落水者被救上了岸,紧跟着爬上岸的徐广东顾不上疲惫,立即应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男生实施抢救。“徐广东在抢救那个孩子时,手都是抖的,他先是检查了那孩子的口鼻,清理杂物,再挤压他的腹部,拍打后背,将腹中灌水排出,同时大声呼喊,希望男孩恢复神志。”陈治刚回忆起当时的危险情景,至今还心有余悸:“当时情况十分紧急,男孩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甚至都已经感知不到他的呼吸和脉搏了,一秒都不能耽搁。”

  1分钟、2分钟、3分钟……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落水者仍毫无反应,徐广东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在救护车赶来前,争分夺秒为男孩争取一些生的希望。在徐广东不间断地施救下,约七八分钟后,男孩口中终于吐出了一些水。徐广东见状,加大按压胸部的力度,随着一声微弱的咳嗽,男孩恢复了呼吸,并能摸到略有脉搏。“有了!有了!有呼吸了!”围观群众中爆发出一阵欢呼。直到救护车赶到,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当时经过施救,男孩出现了较明显的呼吸,脉搏增强,但仍无神志,我们帮着医护人员把男孩抬到了救护车上,才彻底松了口气,累得瘫坐在了地上。”陈治刚一脸轻松地说。

  将溺水者送至医院及时抢救后,陈治刚和徐广东二人与人群散开,因下坝救人,他们的裤子包括上衣的一部分都湿透了,一身狼狈,两人商量一番,取消了饭局,各自回了家。“到了下午四五点多的时候,有个陌生人给我打电话,接起来才知道是男孩的家长,不知道他们在哪儿打听到的我的联系方式,对我和徐广东奋力救孩子的举动表示了感谢。”谈及救人一事,陈治刚和徐广东坦言,他们救人是举手之劳,并不图别人的感谢。如果再遇到此类事件,他们仍会冲上前,“我们会尽己所能。”

  “小邢在医院治疗不久就出院了,真的太感谢救人的两个老弟了,没有他们,我家孩子可能就没了。”说起儿子落水被救起的事情,小邢的母亲不禁流下感激的热泪。她看了围观群众拍的视频后,深知自家孩子当时的情形有多紧急,如果没有陈治刚和徐广东两人的奋力抢救,孩子怕是凶多吉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万分危急时刻,受内心正义感驱使,陈治刚和徐广东把自身安危抛到脑后,全力托举起一条鲜活的生命,绽放出璀璨的人性光芒,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为社会传播了有形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