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不离不弃成就婆媳佳话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薛学英,女,汉族,群众,1955年3月出生,刁口乡滨海社区居民,是邻里们交口称赞的好婆婆,2016年薛学英家庭被评为东营市首届文明家庭。

薛学英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媳张振凤,用小勺喂她吃香蕉

  提起和睦的婆媳关系,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婆慈媳孝,但是在利津县刁口乡就有这么一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媳妇的好婆婆,成就了一段令人钦敬的婆媳佳话。薛学英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直到2007年儿媳妇被查出患上了神经元肌萎缩症。神经元肌萎缩是“不治之症”,迄今为止国内外无一起治疗成功先例。病发初期,只是双手无力,随着病情的深入,全身肌肉会发生“进行性萎缩”,直至神经元全部坏死。

  起初,张振凤只是感觉手乏力,当时还以为是压迫神经,直到在利津二院查出病情,她彻底懵了,当给婆婆打电话时她失声痛哭。复查确诊后,一家人选择了去北京治疗。医生坦言相告,患者只有4—6年的生命期,治疗也不过是延续一点时间,而治疗费无疑是个无底洞。很多人都劝他们放弃,但薛学英却选择坚持。患病初期,薛学英带着张振凤先后到北京解放军301医院(西医)和解放军309医院(中医)分别进行了住院治疗。回来后,薛学英又带着她去蒙阴看病,每月一次,当天来回,两年时间里风雨无阻,个中艰辛及复杂心情只有薛学英自己知道。张振凤出院后一直服用中药,30味药,30天的剂量,每次都是老两口一点点均分成30份,分次熬煮。熬中药有讲究,薛学英说:“每次大概要熬一个半小时,那段时间,熬破了30几个沙锅”。

  由于四肢无力,张振凤全无自理能力,除了饮食,需要照料的事情还有很多。公公虽然心疼儿媳妇,但毕竟总有些不便处。因此,日常穿衣起居、大小便等方方面面照的料担子就都落在了薛学英身上。多年来,薛学英每天五点起床,做饭、送孙子上学、帮儿子看店、照顾瘫痪的儿媳,就成了这个花甲老人生活的全部。生活的重担加之身体的疾病,让薛学英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疲惫和憔悴,日渐苍老的她照料儿媳妇也越来越力不从心。“累的时候,也会背着儿媳妇偷偷哭”,薛学英坦言道。

  2020年9月,虽经多年治疗,张振凤还是离开了,但这比起医生所说的4—6年生存期,愣是长了8、9年,这其中离不开薛学英的精心照料。白发人送黑发人,薛学英伤心无比,办理完后事,老人抹着眼泪说:“振凤受了10多年罪,这孩子太可怜了,下辈子可一定托生个好身体。”张振凤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婆婆母亲般的爱和照顾,这也是她不幸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