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好大娘谱写孝老爱亲赞歌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续春花,女,1968年1月出生,宁阳县伏山镇西代村村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续春花就是这样一位“孝老爱亲”好榜样。

  抚育侄儿,闪耀母爱光辉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续春花丈夫弟弟因家庭原因,还在哺乳期的孩子无人照顾,她看着哇哇大哭的侄儿,心疼不已,她与丈夫、婆婆、儿子商量后,主动将三个月的孩子接回家中照顾,视为己出。在这八年里,续春花尽自己的能力给侄儿最好的生活,把侄儿从一个小婴儿一把屎一把尿带大,将母爱倾注在他身上。

  侄儿小时候经常生病,续春花撇下自己的亲儿子,在医院里照顾孩子,儿子有时觉得委屈,觉得自己的妈妈偏心,照顾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续春花告诉儿子:“他进了咱们家,就是你的亲弟弟,你是哥哥,兄弟俩要互相照顾。”续春花也感觉到忽略了大儿子的感受,她尽量地在他们之间寻找平衡。续春花的儿子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受到母亲的影响,时常给弟弟买玩具、零食,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来看待。

  现在侄儿品学兼优,学习名列前茅,续春花在完成工作之余,每天接送孩子,还要辅导功课,从来不说苦,不说累,不嫌麻烦,把孩子当做自己的亲儿子对待。五十多岁本该是享受生活的年龄,但是她的淳朴善良、她的责任感,让她依然忙忙碌碌。

  照顾婆婆,彰显美德风范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责任,是情感,也是行动。续春花照顾年迈的婆婆,几十年如一日,为她洗衣做饭,无微不至。在她的悉心照顾和温情关怀下,忙碌了一生的婆婆得以安享晚年。

  2020年夏天,续春花婆婆家中地势低洼,连日的几场大雨让家中存积了不少雨水。大雨过后,惦记着婆婆的续春花立马赶到婆婆家中,把婆婆接到自己家中,给她换上干净衣服。续春花患有腿疾,不能着凉,但为了清理婆婆家的积水,她毅然走进水中,忙碌了一上午的时间,终于将婆婆家的水清理干净,并消毒消杀。

  帮助孤寡,展现女性风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作为村里的妇女干部,她考虑到村里的老人出门不方便,上门走访孤寡老人询问需求,当起了老人们的“购物员”。她还主动号召村内的妇女,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服,时常嘘寒问暖,除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外,还注重给予他们精神慰藉。

  业余时间,续春花积极组织村里的文化活动,先后成立了广场舞队、太极拳队,参与人数达二十余人,文体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主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在她的带领下,该村的文化队伍积极参加县级、镇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续春花是一名好媳妇、好大娘、好妈妈,她用温良贤惠诠释了一名现代女性在建设和谐幸福家庭中的重要作用,用孝老爱亲谱写了一曲闪烁家庭美德光辉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