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用守护诠释人间真爱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卞玉环,女,1984年11月出生,兰山区义堂镇大义堂村村民。作为一名普通妇女,面对丧失劳力的丈夫、患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37岁的她坚守了4000多个日日夜夜,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她叫卞玉环。她用柔弱的肩膀和坚定的信念担起全家的希望,痴情守护,演绎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真情,她的故事成为社区里的一段佳话。

  执子之手、痴情守护,用真心照顾丈夫

  卞玉环与义堂镇大义堂社区的小伙子刘连杰从校园相识、相恋,两人于2007年6月举办了婚礼。然而不幸却悄然而至,同年9月,刘连杰突然脑出血住院,坚强的卞玉环忍住悲伤对丈夫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每日擦屎端尿、尽心尽力。因药物作用,丈夫大脑需要经常按摩,没有任何护理经验的卞玉环专门请教医生按摩手法,每天给丈夫多次进行康复按摩,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刘连杰一个月左右就出院回家。经过大脑开颅手术,刘连杰虽然保住了命却留下了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很多人劝她趁着还没有登记领证,及早离开重新过自己的生活。对此,卞玉环始终对刘连杰不离不弃,在她的坚持下,二人于2008年4月进行了结婚登记,不久就生了个可爱的儿子。

  手术后丈夫的后遗症比较严重,隔段时间就会突然抽风,发病时口吐白沫、翻白眼,身体不停抽动。刚开始把没有经验的卞玉环吓坏了,有一次慌忙跑出去找人救治,急得出门连鞋子都忘了穿,脚底板被磨破好几处。后来,她有了经验,每当丈夫犯病抽搐都会掐人中,帮助丈夫反复按摩身体,帮他慢慢恢复正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遥不可及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就这样在一位普通妇女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她朴实无华地诠释着“妻子”二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虽然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

  敬老爱亲、事亲行孝,用孝心侍奉公婆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卞玉环就是一位深受称赞的好媳妇。结婚以后,她悉心照顾公婆,经常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2007年,在丈夫出院一个多月后,卞玉环的婆婆杜广美查出了子宫瘤住进了医院,她坚强地抗住生活的压力,到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直至康复出院。住院期间,她每天亲自给婆婆穿衣服、梳头、洗脸、守夜,端荼送水、擦屎端尿,毫无怨言、耐心周到。出院之后,卞玉环针对婆婆的病情,经常四处投医问药给老人治病,合理安排老人的生活,精心照顾饮食起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千方百计让婆婆吃好、住好、使老人生活的开心,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孝行在坚守中凸显厚重。每当家里有点好吃的,卞玉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的丈夫和婆婆。有一次她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和坐骨神经痛去医院治疗回到家,她的弟弟抓了两只鸽子给她补身体,但卞玉环一口也没吃,而是端到了婆婆床前。在卞玉环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杜广美的生活和谐安详,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普通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传递出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

  勤俭持家、关爱孩子,用坚韧撑起家庭

  由于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平时打工、做饭、洗衣这些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卞玉环的肩上,家里家外都能看到她忙绿的身影。为了养家糊口,卞玉环到附近的板厂补木皮补贴家用,辛勤的劳作让年轻的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坐骨神经痛等病症,但是为了这个家,她并没有怨天尤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整个家被她收拾的简而不乱,物品的摆放井井有条,环境整洁舒适。

  在一个家庭中,孩子的教育管理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由于丈夫和婆婆患病,一直以来孩子上学接送、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基本上全由卞玉环一个人承担。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学习的本事,经常教育他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常常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在她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教导下,十几岁的儿子特别懂事、品学兼优。

  十几年如一日,卞玉环爱丈夫、爱公婆、爱孩子、爱家庭,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构筑了和谐的家庭,在她身上体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一大批优秀传统美德,彰显了人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用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家人,用自己无悔的奉献,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