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13年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

2021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赵元璞,男,1955年7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永安庄村村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结婚时的诺言,也是一生的承诺。在牟平区文化街道永安庄村,有这么一位男子,他1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妻子,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什么叫做患难见真情。

  赵元璞年轻时,在外跑货车,收入颇丰,但是脾气也很暴躁,妻子戏谑道,“谁当时能伺候好他都是神仙”。夫妻俩生活过得还算滋润,可自从妻子生病以后,家庭生活就发生改变:2002年,妻子因血栓住院,之后又经历多次血栓,2004年脑部出现肿瘤,2005年心脏肾脏增生,2006年脑出血······他已经记不清带着妻子往医院跑了多少次,一心只想着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把妻子的病治好,但是,每到一个医院都是满怀希望, 但是离开时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失望。妻子的身体状况随着时间每况愈下,2008年妻子彻底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

  由于妻子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丈夫赵元璞只能放弃外出拉货的工作,全心全意在家照顾起了瘫痪的妻子。之前他不会做饭、不会收拾卫生,但自从妻子生病,他从头开始慢慢学习,很快就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妻子夸奖他说:“他现在比我当初做的饭还好吃,家收拾的还干净,我自愧不如啊。”

  “他对邻居好,对老婆更好!十多年天天一心一意照顾瘫痪的老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婆身上也是清清爽爽,一点异味都没有!”提起赵元璞,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邻居们更是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每天清晨五点,赵元璞准时起床,先把家收拾干净,然后开始做早饭,妻子起床后,再给她洗脸梳头,照顾吃饭,吃完早饭收拾干净,把妻子安顿好后,他才胡乱扒拉两口饭,便下地干活。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了维持着日常生活开支和妻子的医药费,他还要管理着自家的三亩樱桃和三亩桑葚。在果园干活,他也惦记着家中的妻子,一会担心妻子要喝水,一会担心妻子没人在旁边会摔下来,所以果园和家里就成了他的两点一线,在果园干一会就要跑回家探望,陪妻子上厕所、喂她吃药,然后再回到果园接着干活。寒风凛冽的冬季,他一天要给妻子换尿布十几次;炎热的夏天,怕妻子生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帮她翻一下身,每天都要给她擦两次身。妻子的房间里没有重病患者一样的异味和杂乱,反而是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妻子需要用的东西也都是摆在她最容易够到的位置。

  赵元璞说,妻子身体不好,心情自然也不好,所以我要做得更好,才能让她开心。13年间,他从未出门吃过一次饭,每天开心地照顾着妻子,只要一有空,就会推着妻子在村里散步,再苦再累也从未放弃,无怨无悔。在他心中,妻子的生命已经和他的生命紧紧绑在一起,赵元璞说:“老伴是我一辈子的伴,我要永远照顾她、爱护她,这个家,有她才完整。”

  赵元璞不善于口头表达,更说不出甜言蜜语,但他用13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演绎了一曲至善至美的人间赞歌,诠释了人间亲情的真正内涵,这是人间的大爱,是至美的爱情,更是温暖的亲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