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112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流浪乞讨人员的“守护者”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宝明,男,1974年8月生,临淄义工协会会长、临淄区义家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社工师。

 

2019年3月29日陈宝明在太公小学进行环保宣导教育

2020年9月26日陈宝明(图中)在金茵社区开展便民服务

  2016年12月20日晚20:55分,寒风瑟瑟,陈宝明接到了一位爱心人士的电话求助,在齐都镇谭家村的村北发现一名聋哑流浪人员,无家可归,急需救助。考虑到流浪人员露宿街头,可能无力食宿,陈宝明带上棉衣棉被,买上豆浆火烧,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流浪人员刘某某52岁,原籍邹平,四个月前查出肝癌晚期。陈宝明首先说明来意,表达想要帮助刘某找个地方临时安顿或送回原藉想法,刘某摆手原地不动,表示不接受救助。由于刘某长时间不曾洗澡,身体异味熏天,看着刘某被刺骨寒风吹裂的手脚,眼神透出的迷惘和无奈,深深刺痛陈宝明的心。在尝试跟他慢慢沟通的同时,陈宝明打电话联系其他义工迅速赶到协助,直到凌晨一点,刘某才同意接受救助。依据“先救治再救助”的原则和经验,陈宝明用私家车拉着刘某前往医院救治,经医院检查确诊刘某身患胰腺癌晚期,在帮助刘某在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后,已到凌晨5点。经与刘某沟通商量,刘某终于同意接受市救助站救助,在出发前刘某含泪写下“我想知道你的名字和电话,我这辈子不会忘记。”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大年初六上午,临淄区民生热线8189000接到一名男子求助,自述身无分文,渴望返乡。疫情当前,救助任务相比之前多了很多程序和危险,考虑到义工安全问题,陈宝明决定独自一人佩戴口罩前往完成救助。陈宝明根据求助信息联系到求助男子,将他送到区人民医院实测他的体温正常后,按照被救助人的想返回务工地的要求,陈宝明又冒着风险驾驶私家车,并且自费为这名外省男子购买了前往上海的火车票,帮助他顺利平安到达务工地。

  作为一名公益人,在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中,常常会身处危险,会面临许多复杂多样问题,陈宝明和义工们总能攻克种种救助难题,确保了临淄区无一例冻伤冻死事件发生,被誉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守护者”。他始终以“凝聚微能力,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以“扶助弱势群体,创新社会服务”为使命,组建临淄义工协会,汇聚爱心义工5000余人,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受助的贫困家庭、困境学子、社区居民近4万余人,个人捐助现金及物资已达30余万元。

  他带领团体先后荣获“山东省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山东省“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2020年12月,陈宝明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