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伸援手 黄河滩区救祖孙两人

2018-09-06 09: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136

  

  王光林,男,汉族,1974年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司家村,群众。2000年下岗后,他先后干过运输等工作,2010年自主创业,成立了济南琦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法人,经营钢材生意。他,一位普普通通的平凡村民,面对黄河水温较低、暗流涌动、复杂多变的水情水况,面对祖孙二人先后落水的危急时刻,他不惧危险,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爷孙,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2018年4月30日上午11时许,一家外地游客到济南黄河大桥北岸滩区游玩,其间一名五岁左右男童在河滩戏水时因一脚迈空不慎落入水中,救孙心切的男童爷爷见状后立即跳入河中施救,可因黄河水情复杂,底部常年冲刷形成暗流,不习水性的男童爷爷不仅没有将孩子救上来,自己也深陷其中,处于溺水状态。河水很快淹没二人头顶,情况十分危急。发现祖孙二人落水后,岸上众人大声呼救,但没有人再敢轻易下水救人。此时离落水地点20余米处,王光林正在陪女儿玩耍,听到呼救声后,王光林立即向事发地点跑去,看到河里浮浮沉沉的两个头顶后,他来不及多想,衣服没脱便直接跳入河中开始救人。

  王光林努力向落水地点游去,第一时间在水下摸到了小孩身体后,立即将其托出水面,在另一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二人合力将小孩拉到岸边,岸边群众立刻将小孩抱到安全地带。四月底的黄河水仍冰凉刺骨,想到被困水中的爷爷,王光林并没有退缩,不顾身体疲惫的他随即再次跳入水中,去救男童爷爷,由于爷爷身材魁梧,仅凭王光林一人之力难以将其救起,刚刚那位热心市民见状后也跳入水中,与王光林一起将爷爷拉到岸边。当浑身湿漉漉的王光林上岸后,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的义举表示称赞。

  由于反应迅速,救援及时,从男童落水到祖孙两个全部获救,前后没有超过五分钟,两位落水者身体并无大碍。被救起的爷爷待情绪稍稍安定后,对王光林和另一位热心市民连声道谢。看到祖孙两个安全无虞后,王光林悄然离开。

  据不完全统计统计,济南市每年因在黄河岸边戏水游玩导致溺水之人数达数十个,祖孙二人能安然获救,无疑是幸运的,但让我们更加感动的是,王光林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祖孙,大善义举值得我们学习。当天傍晚,黄河岸边大桥村民王光林勇救落水祖孙的感人事迹便不胫而走,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转发,看到信息后朋友们纷纷打电话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对他的义举表示赞赏。司家村村“两委”也对王光林表示慰问,并叮嘱他好好休息。义举绝非偶然,据王光林同学介绍,王光林下水救人这不是第一次了,1994年夏天,在烟台上大学期间,王光林与同学到海边游玩,因为海水太凉,一位在海里游玩的游客因为腿抽筋使不上劲,被困在海里,王光林和同学见状立即伸出援手,一起将游客救上岸。据王光林身边朋友介绍,平日里王光林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不仅积极参加村里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活动,而且看到村里的邻里街坊有困难,也都会不遗余力的热心帮忙,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王光林,一位普普通通的平凡村民,面对祖孙二人先后落水,黄河暗流涌动、复杂多变的水情,他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爷孙,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善心义举,获得了群众们的普遍赞誉,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群众纷纷表示,要向王光林同志学习,学习他见义勇为、救急救难的大无畏精神。王光林同志可贵、可敬之处,不仅表现在他不惧危险、勇救他人上,也表现在他救人之后,不图回报上。

  王光林说,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危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王光林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没有比别人更高的文化层次,但面对突发事件时,毫无搜救经验的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跳入冰冷刺骨、水情复杂的黄河水中救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这场施救中,王光林临危不惧,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两个生命。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被爱济南等媒体广为宣传报道,获得社会上广泛的关注和认可,他本人也荣登2018年度“济南好人榜”。当村“两委”告诉他获得的荣誉时,王光林表示,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表扬,但他会以此荣誉为鞭策,在以后碰到需要伸出援手之时,仍会冲在前头,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泉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