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泽:四十年坚守,小德汇大爱

2018-05-24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2

  

  “我的青春和价值都倾注在了基层卫生事业上,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走下去。”张文泽,中共党员、滕州市木石镇张秦庄居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从医40余年来,他把救死扶伤为己任,始终坚持“‘治小疾、防大患’,‘舍小家、为大家’,‘积小德、成大德’”,在基层卫生事业上风雨兼程,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尊敬和爱戴。

  

   热血青春不负众望,努力钻研回报父老乡亲

  1977年,正在上初中的张文泽,经村党支部推荐,在镇医院培训了半年后回村当起了赤脚医生。刚开始由于学历浅,年纪轻,群众愿意来找他看病。面对乡亲们疑惑的目光,张文泽深知打铁还得自身硬。为了提高业务知识,他坚持“刻苦求知、学以致用”,到枣庄市卫生学校进修3年、到泰山医学院半脱产学习2年,又先后参加了枣庄市乡村医生中药知识培训、全科医生岗位培训等。在学习和培训中,他刻苦学习,积极钻研,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篇,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正是靠着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过硬的实践技能、热情和蔼的服务态度,他的门诊量与日俱增,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诊断经验日益丰富。工作中张文泽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张文泽诚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总能够不厌其烦的耐心解说病情、指导患者用药,积极引导病人科学面对疾病,真正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2001年的冬夜,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张文泽叫醒,只见一个眼睑浮肿、面色苍白的中年男子蜷缩在大门前,张文泽蹲在门口进行简单的诊断后,初步诊断是急性上消化道穿孔,并发性急性腹膜炎,有引发感染性休克的预兆。病情十分危急,在快速的急救稳定病情后,张文泽急忙找来车,带着现金,一路护送病人到市里的医院做手术。患者家属着急的找不到头绪,张医生陪着病人挂号、交款、联系床位,直到顺利做完手术。事后做手术的医生说:“多亏来的及时,不然命就不保了。”

  

  心中有群众,当好父老乡亲的健康“守护神”

  从业以来,张文泽医生一直身体力行、精益求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了村民的信任。1997年8月全市进行乡村组织一体化管理。整合原来的个体诊所,统一转变为一体化乡村卫生所。已小有名气的张文泽自愿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积极配合镇卫生院,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相关工作,为一体化卫生所的顺利建设带了好头,做出了表率。由于工作出色,张文泽深得同事和群众的好评,被推荐为中心卫生所所长。为了提升卫生所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张文泽实施了五室分开、布局合理、制度齐全、规范有序的标准,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了先进的医学技术和丰富医疗实践经验,张医生与时俱进结合不断发展的医疗技术和惠民的医疗政策,积极做好本村的卫生服务及健康档案整理工作。经过近半年的走访入户和病情随访工作,为辖区的所有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尤其为辖区内的老人、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和重型精神病人建立重点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每年都亲自上门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为老年人建立了身体“晴雨表”。

  小诊所里写大爱,大力弘扬医德医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文泽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公示上墙,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真正让群众花小钱便能放心治病。工作中积极配合上级医院完成免费健康查体、重大疾病免费查检、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并积极组织卫生室医护人员开展日常医疗咨询和保健服务。虽然乡村卫生室诊治的大多是日常常见小病症,但却能反映医生真水平。在2014年的村级免费健康查体中,村里张大爷自称身子骨硬朗得很、几十年没得过病,但因为近期常常感到头晕,也不想吃饭,就认为自己没休息好,也没当回事。张文泽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张大爷家去巡诊,闲聊间初步诊断张大爷是高血压的病症。张大爷说什么也不信,还给张文泽扣上了“没病乱治病”的帽子。张文泽深知对老年人而言,高血压是引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重大杀手。为了张大爷的健康,征得其子女的同意,在张大爷家里对其进行诊断。拿到高血压诊断结果的张大爷仍然不肯相信自己会得病,张文泽没了办法,就拿着自己的从医资格证、党员证和卫生室登记许可证以及配好的一疗程的降压药到了张大爷家中,说“大哥,人活着不就为了健康嘛,有病就得治,这些证件押您这,药你按时吃,有什么不舒服带着这些证能找个说法的。”一周后,幡然醒悟的张大爷带着证件来到卫生室,说“多亏了你啊,不然自己还不知道以后是怎么死的。”就这样张文泽以德为先、以人为本的行医事迹在平凡的乡村广为流传。

  40年多来,张文泽坚守在张秦庄卫生室,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用小德汇聚大爱。对于贫困的患者,张文泽尽量减免医疗费用,为患者排忧解难。生活中张文泽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关心照顾村内的老党员和贫困老人,时常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物。镇敬老院的35位老人也是张文泽重点关照的对象,他定期为老人们查体,对病重老人进行临终关怀,让老人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近年来张文泽先后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2万多元。他的从善医德和高尚人品赢得父老乡亲的信赖以及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199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乡村医生;1997年-2014年被评为滕州市优秀乡村医生; 2013年被授予中华特色中医荣誉称号; 2014年被枣庄市卫计局授予“百名模范乡村医生”称号;2016年被授予滕州市“最美乡医”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