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军:路见不平 奋勇相助

2018-01-04 15: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108

路见不平 奋勇相助

烟台街头上演“正义围剿邪恶”的暖心故事

  

  路遇持刀抢劫,毫不犹豫追凶两千米;跑肿了脚,两天无法走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绝口不提救人始末。烟台市牟平区80后小伙刘立军面对持刀劫匪,用勇气和智慧将其制服,为我们在寒冷冬日,送来感动和温暖。

  路遇劫匪挺身而出  毫不迟疑奋力追逐

  冬天的夜来得早,当华灯点亮,即使在市区最繁华的地段,路人也是脚步匆匆,对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似乎都毫不在意。2017年12月2日晚上7时许,烟台市振华商厦北侧一辆白色轿车中突然传出一女子凄厉的尖叫,引来了牟平市民刘立军的高度警觉。

  “我路过一辆白色轿车时听到女子的尖叫声,就向车里看。”刘立军看到,一辆白色轿车中,驾驶室的女子正在与后座的人激烈地撕扯。“虽然夜色很深,车门紧闭,但我还是能看到后座黑衣男子手持匕首,一定是抢劫之类的事情。”

  刘立军正要上前制止,黑衣男子见势不妙,打开车门向昌隆国际停车场跑去。“当时他跑得特别快,我来不及考虑,只能赶紧去追。”

  一边报警一边追凶  警民协力制服歹徒

  刘立军趁歹徒在昌隆国际楼内躲避时,赶紧给南大街派出所报警。在民警组织警力赶往现场的同时,黑衣男子又朝时代广场跑去,紧随其后的刘立军一边紧追不舍,一边大喊“抓抢劫的啦!”呼唤市民帮助。黑衣男子在前面逃,刘立军在后面追,由停车场南门进去,再从东门出来,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夜色中上演......

  当黑衣男子跑到慧兰宾馆拐角时,听到刘立军呼喊的另一男子(王先生,烟台市芝罘区人)突然转身将其拦截,一番搏斗后,两人把黑衣男按倒在地,随后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合力制服了黑衣男子。

  事后据嫌疑人杨某交代:“因网贷欠款,我准备了口罩、手套和一把弹簧刀,寻找机会实施抢劫。当晚,我看到那个女的从商场出来上车,就尾随她进入车内,掏出刀来,我与她撕扯在一起,同时她的手被刀划伤......”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  绝口不提救人始末

  面对歹徒,刘立军毫不迟疑,追凶数千米。事后在派出所做笔录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脚趾和脚背全都肿了,走路时非常疼痛。之后的两天一直无法走路。在媒体报道出之前,刘立军的家人还不知道他做了这件事情。“我就说是走路不小心崴了脚。”刘立军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瞒下了这件事。

  芝罘区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张良是案发当晚的执勤民警,他对刘立军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案件发生之后,我们去看振华商厦的监控,大致能看出事发时的黑影。刘先生从车头前经过时,回头看了一眼,往前走的时候有点发愣,楞了一秒钟之后就转身一个箭步冲过去了,基本没有思考的时间。男子从车里出来的时候,刘先生接着就去追了。从这一点看,刘先生的第一反应就很好,是个正义的人。”

  平日里就是热心肠  港城市民纷纷点赞

  今年34岁的80后小伙子刘立军,家住牟平区东华苑小区,目前在卓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做销售工作,平日一直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说:“我正值壮年,做这些就是应该的。年轻人遇到这类事,都得勇敢站出来,邪不压正。”随着各大媒体的报道,让一些网友感到不解的是,当时受害女子明明已得到解救,为何刘立军还要继续追赶,在凶手躲藏起来时,还找了那么长时间?“如果当时没抓住抢劫男子,后续可能还会有受害者,不想因为这个男子,再次造成对其他人的伤害。”刘立军对记者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遇到抢劫这种事,我肯定要管一管。当时什么也没想,后来民警过来对歹徒进行搜身,把刀搜出来的时候,感到稍微有点后怕。”当他知道嫌疑人一个周前还在福山区舒家疃、刘家堡、黄家村等处多次实施撬锁盗窃时,感慨说:“我做了对的事,这样才心安。”

  刘立军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港城广为流传,网友纷纷留言称赞:“侠肝义胆,烟台好市民!”“为烟台见义勇为的两位小伙点赞!好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