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雷:六位中国好人 同一慧眼发现

2018-02-05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106

  他是一位不忘初心的新闻人。参加工作26年来,17本剪贴样报、3000余篇稿件记录着他夜以继日的新闻之路。1999年6月,新闻作品《练过硬军事技能 展中国军人风采——赵东海: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一文,获得由解放军报社组织的全军(各大军区、军兵种)军营人物征文二等奖。

  他是一位砥砺奋进的记者。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他满腔热情,牺牲个人业余时间,以挖掘在全国叫得响的“好人线索”为己任,共采写120余位典型人物。其中,“中国好人”6人,“山东好人”10人,“泰安好人”18人,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较为罕见的“中国好人”背后的伯乐。据统计,自2008年6月,中央文明办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来,东平县共有8人登上“中国好人”榜。2017年12月,他被评为“泰安好人”;2018年1月,他被评为“山东好人”。他就是山东省东平县今日东平报社记者方雷。 

2015年10月11日采访中国好人李广义

第一个采访推出的中国好人王炳兰人物通讯样报

  热心:无心插柳柳成荫

  提起他的名字,是与一个个“中国好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从兑现“半个世纪的承诺”东平县商老庄乡八里湾村王炳兰,到“演绎情爱12年创造生命奇迹”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李广义;从“今生庆幸收获大爱”东平县老湖镇前梁村已故中医赵庆收,到“一对好父子、两个诚信人”东平县斑鸠店镇斑鸠店村李道明、李浩,到“最美见义勇为辅警”东平县银山派出所王瑞光,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人物通讯均出自他的笔下。

  在“中国好人”王炳兰这一重大典型中,他具有首发之功、功不可没。52年间,王炳兰先后伺候过婆家的爷爷、奶奶、姑奶奶、公公、婆婆、丈夫6位亲人,用大爱和大孝筑起了巍峨的道德高地。2014年4月1日,人物通讯《东平“好媳妇”王炳兰:用半世纪善举托起道德高地》在《今日东平》、大众网率先发表。此文发表后,王炳兰从 “泰安好人”到“山东好人”;从“山东好人之星”到登上“中国好人”榜,形成了新闻轰动效应。2015年9月26日农历八月十四,中央电视台第三套综艺频道《走向幸福》特别节目,播出了王炳兰一家12人表演的节目,在全国再次引起了关注。在节目录制现场,她的大儿子屈昌瑞这样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全家能够从东平湖畔一个普通的小渔村走向中央电视台,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记者方雷。没有他的慧眼,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这一全国重大典型的成功推出,实现了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间,东平县“中国好人”零的突破。2015年10月,作为全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之一,她受到时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现任省长龚正等领导的亲切接见。2017年5月,五代同堂的王炳兰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山东省东平县滨湖大道采访现场

文山事海

  专心:采得百花酿成蜜

  新闻同行这样说,我把新闻当职业,而他把新闻当生命。

  在采访“中国好人”王炳兰时,这天是周末,他让亲戚找来私家车,驱车40余公里到达目的地。当来到村口时,恰逢省道331进行大修改造,无法直达村内。是掉头返回,还是执意前行?他别无选择,就让司机把车停在村口,一米、两米……他颤颤巍巍地用手扶着墙走在两边狭窄的道路上艰难前进。当实在过不去时,他就整理好相机,脱下运动鞋淌水通过透水区域。此时,3月中旬的东平,春暖乍寒。他咬紧牙关,一路前进2公里,终于到达王炳兰家中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还是在这里,中午时分,他还在傻傻地等待下湖打鱼的典型人物归来。于是,他就近买来方便面,躲在电线杆后面偷偷地啃。在一位老人家中借水泡方便面时,近九十岁的老人感动不已。他喃喃地说:“我看着都心疼你,真不容易呀!”

  在采访已故“中国好人”赵庆收时,他更是历尽波折。他利用回老家东平县老湖镇过春节的机会,到处打听赵庆收家的联系方式;可询问过一个个村民之后,均因赵庆收常年在外打工无可奉告。后来,他又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赵庆收的三婶。此时此刻,她刚从女儿家走亲戚回来。为了接近他的三婶,方雷又通过亲戚关系套近乎,了解到她根本无法与赵庆收家人联系。他没有气馁,又瞄准了下一站——居住在几公里外的赵庆收二叔家。他又抱着一丝希望来到了这里。当说明来意时,他的家人十分赞同。当找到赵庆收弟弟赵庆银的电话时,却一时打不通。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一时破灭了。好事多磨。方雷自言自语道:“实在联系不上,我就利用双休日自费去东营寻找。”十多天之后,赵庆银打来电话,这个期盼了两个月的采访得以顺利进行。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回顾一个个典型人物的成长之路,无不凝聚着他的慧眼、他的心血;捧读一篇篇感人的人物通讯,无不折射着文章改变好人命运的轨迹。“中国好人”李广义是他与文友领奖归来在车上聊天时发现,牺牲了国庆长假旅游的机会完成采访的。说起采访“遇见你,因向善有缘”东平贴吧雷锋团团员刘晓倩的过程,他格外激动。最初是战友手机上的一张照顾孤寡老人杨周安的照片,让他苦苦寻觅了半年之久等等。可以这样说,一个好人线索的背后,都有他可圈可点的幕后故事,都有他娓娓道来的感人情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