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兰:43个孩子一个妈

2018-01-16 16:47:00来源:东方网作者:103

  崔永兰,女,1971年3月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青岛市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

  市北区现有2.6万余位持证残疾人,其中有就业能力的超过1.2万余人。其中,大部分智力、精神残疾人由于其民事行为能力部分甚至全部受限,只能依托父母的庇护,宅在家中“终生啃老”。怎样才能帮助这类特殊人群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呢?作为肢残人士,利莱印务的负责人崔永兰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多年前,感同身受的她走上了扶残助残之路,于2015年创办了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截止目前,已有43个孩子在这里进行培训、工作、康复,崔永兰也成为了43个孩子最信赖的“崔妈”。

  肢残女子坚强创业 办就业中心圆助残梦

  印刷厂飞速运转的机器,曾经承载着崔永兰步步向上的梦想,但在二十年前的一个夏日,却成为吞噬掉她四根手指的“恶魔”。倔强的她不甘于被这飞来横祸所击垮,她决定依靠自己掌握的印刷技能自主创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崔永兰的事业蒸蒸日上。

  崔永兰一方面勤勉地操持着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她还尽心地帮扶其他残疾人。2014年12月,在市残联、市北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崔永兰着手注册创建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2015年4月,中心正式成立,开始向社会招聘以智力、精神障碍为主并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员。

  崔永兰在心里默默地向自己承诺:我要给特殊的孩子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也能用劳动创造财富!

  一诺千金全情照顾  43个孩子共享一个“妈”

  于是,崔永兰结合自己利莱印务有限公司的业务,为在中心实现就业的残疾员工设置了一系列的工作岗位,并配备了适合残疾人工作的车间、教育培训室、康复娱乐室等设备设施。中心成立了,可怎么才能让家长放心地把宅在家里多年、不愿意接触社会的孩子送来呢?

  面对心存疑惑的家长们,崔永兰再次坚定地承诺:“放心吧,我会尽心照顾好他们的!”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每天早上,崔永兰总是第一个来到位于重庆南路69号的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打开门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前来学习、工作的孩子。崔永兰带领自己的技术指导老师团队手把手地辅导残疾员工们学习纸袋穿绳、纸盒成型、排废、包装、印品粘贴以及工艺品制作等技能。这些残疾人虽然已经成年,但其智力水平如同5岁儿童一般,要让他们真正学会技能很不容易。有些员工还会出现烦燥不安、多动、思维障碍等特殊情况,常常是刚教会的技能他们一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但崔永兰总是不急不躁,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演示。

  考虑到这些残疾员工的不同实际情况,中心采取了弹性工作制度,每天的工作时间可自选4-6小时,残疾员工们生活上有了规律,都有了归宿感,有时都到下班时间了,好多员工仍舍不得离开。

  如今,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已招聘录用了43名残疾人员,全部为智力、精神障碍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员,每位残疾员工均签订了为期3年的正规劳动合同,每月按时足额为残疾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发放工资,成为了一个集培训、工作、康复、公益为一体的温馨家园。

  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的43位残疾员工平均年龄为30多岁,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把年仅46岁的崔永兰唤作“崔妈”。他们心中的崔永兰,年龄上虽为姐姐或阿姨,实际上却像妈妈一般,给予了他们最真切、最深厚地关爱。

  除了教授残疾员工们工作技能,学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崔妈”也更是看在眼里,并尽力帮着解决。学员小红前段时间额头上长满了湿疹,吃了药也抹了药还是不见效,小红难受得坐立不安,“崔妈”得知此事后,把自己认识的一位皮肤科的老大夫介绍给了小红,为她悉心诊治并开了对症的药。经过科学治疗,小红的湿疹终于痊愈了。“我真的特别感谢崔妈!”中度智力残疾的小红紧紧攥住“崔妈”的手,她说不出华丽的词句,“感谢”二字已经饱含了她对崔永兰最真实的情感。

  在家长的微信群里,崔永兰定期会分享孩子们一天里的细节:以前爱跟别人闹脾气的小平学会了静下心来做慢活儿;老爱忘事儿的小红学会了数数和分装刀叉;爱捉弄伙伴的小雨学会了关心帮助好姐妹;沉闷少话的鹏鹏变成了爱跟同伴拉呱的“话唠”……

  在崔永兰的倾情付出下,孩子们在家里不仅愿意跟父母沟通了,还会主动抢着干家务活儿。看着判若两人的孩子,家长们欣喜若狂,他们最常对崔永兰说的一句话就是:“谢谢您,帮我改变了孩子!”

  热心公益事业 传递爱心火把

  近日,崔永兰申请的“智力障碍自立计划”获得了腾讯公益的大力支持。常年热心公益的她想把公益理念传送给更多的人。每年她都会组织孩子们到养老院,为爷爷奶奶送去大家亲手制作的纪念品,带领大家参加多样化的志愿者活动。在“崔妈”的感染下,春雨中心的43个孩子不管是否口齿清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笑容成为了大家最常见的“表情包”。

  承诺无言,落地有声。崔永兰如最初允诺一般,履行了对自己和对家长的承诺,她为43个孩子注入了前行的勇气,也带领着他们一起治愈着他人心灵的创伤。爱心的火把正在熊熊燃烧,一路传递,经久不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