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心曌:闪电出击,双手间是整个生命的重量

2020-01-07 14:02:00来源:文明山东作者:148

  曹心曌,男,汉族,199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鲍山派出所辅警。

  曹心曌,一个从武警部队退役之后,入职到历城公安分局只有三年的辅警。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神圣使命感,他不忘初心,用心工作。在8月30日早晨的一场生命救援中,他果断出击,对肋骨的疼痛浑然不觉,用钢铁般的双手,紧紧抓住了轻生者的生命。

运动场上的曹心曌英姿勃发

  突发:轻生女中学生站在26楼连廊护栏外

  2019年8月30日早晨6时45分,今年暑假的最后一个周五。当多数市民尚在睡梦中时,位于济南东部的一个小区,突然发生紧急一幕。此时,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鲍山派出所突然接到指挥中心派警指令:辖区万科幸福里小区(一期)2号楼有人要跳楼,跳楼者身居26层连廊处,随时有生命危险……

  人命关天事不宜迟,千钧一发之际,所长李玉磊、副所长王宝利立刻带领值班民警、辅警紧急出动。到达现场后发现,轻生者居然是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孩。更让人揪心的,是这名女孩情绪异常激动,她反身站立在连廊护栏之外,说话语气带着哭腔,像是受了极大委屈。她几次双手松开栏杆,让人忍不住惊呼。而且,她眼见民警到来,还特意做出禁止任何人靠近的动作。

  明确外部环境后,民警魏帷一边揣摩着眼前这名孩子的心理,隔着连廊玻璃门试探着先用声音与其沟通,与此同时,李玉磊所长安排警力对接消防部门,最快速度清除一切救援通道障碍。

  滴答滴答,一秒一秒很快过去了20分钟……护栏外的女孩,依然深陷在自己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她的眼中满是怨恨,对任何试图靠近她的人高度戒备。

  突破:僵持2个小时后,现场用眼神传递信息

  时值临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分局领导高度重视,陈晨局长、孟庆山副局长多次调度现场情况,要求做好现场稳控工作,控制舆论。

  前线出警民警在此过程中了解到,女孩十三岁,之所以之所以有此极端行为,系因父母离异再婚,无法接受家庭变故,遂产生轻生念头。

  空气异常焦灼。女孩的体力已呈下降趋势,但她丝毫没有放弃跳楼的意思。她脚下踩的地方不足一个脚掌宽,双腿开始剧烈发抖,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情况更加紧急,箭在弦上,必须接近她才能出手救援。

  此时的她,应该特别特别需要关爱,民警准确把握时机,借助递水的机会,一点点靠近女孩,并岔开话题转移女孩注意力,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并借机与同志们传递眼神。此时,女孩在连廊外已僵持了2个多小时。随着民警话题的引入,她开始不时的张望四周。

  所有的人生阅历都是宝贵的财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场民警预判,此时,女孩相比之前,体力下降反应已经相对迟缓,突破的机会越来越近。所长李玉磊、副所长王宝利递了个眼神,并与已站好位的民警和辅警确认眼神,大家心领神会,决定找准时机拉住女孩。但既要不惊动她,又要动作迅速,考验着大家的胆量和救援技能。

  突变:瞬间决定生死,三秒钟救下连廊轻生女孩

  就在此时,女孩无意中低了一下头。

  在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该向前走或者继续等。

  就在这一瞬间,就在这仅容两人并立的异常局促的连廊上,辅警曹心曌突然出击,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并瞬间用双手卡住了女孩肩膀。就在这一瞬间,女孩仿佛失去了所有的力气,整个人瘫了下去。

  万万没想到,女孩整个身体的重量完全压在了曹心曌的双手间。由于力量太猛,曹心曌半边身子的肋骨,猛烈撞击在了连廊的栏杆处,发出一声闷响。只不过,当时曹心曌的所有注意力,都在眼前的轻生女孩身上,并没有感觉到肋骨之痛。

  间不容发,民警魏帷迅速冲上去抓住女孩的胳膊,双臂紧紧箍住女孩的腋下,并奋力向上拉。连廊上的其他人,也在一秒钟内冲了上去,大家合力将女孩安全救下……

  2个小时的僵持,3秒钟的出击,他们无比漂亮的完成了救援。随后,通过真诚的交流,曹心曌用温情帮助女孩疏通心结,在开学前夕救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闪电出击,双手间是整个生命的重量

  这个闪电般出手的辅警,叫曹心曌,一个90后退役小伙子。身型偏瘦的他,在一瞬间忘却了肋骨的疼痛,因为他知道,他的双手间,是面前这个女孩整个生命的重量。

  曹心曌,1993年11月23日生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住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郭西小区1号楼3单元602室,2016年3月从部队转业后,到鲍山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在武警广东省总队第二支队服役时,曾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嘉奖三次。从事公安工作三年多来,他参与大大小小各种突发事件,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2个,救助群众335人次,收到锦旗6面。他深知,穿上警服,肩膀上就扛起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他曾参加市局警体比赛,获得男子组400米跑第二名,参加分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被评为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优秀辅警。

  “在处理完警情后,有些后怕,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心救人,不能让一个这么年轻的生命在我们面前消失。无论如何都要把她拉上来。”事后谈起感想,曹心曌说,也许是职业的本能驱动了他内心的冲动。“当时没有多想,我更没有拿着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当时就是着急救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