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华:派出所的“拼命三郎”,老百姓的“献血英雄”

2020-01-07 14: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146

邓振华,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满庄派出所教导员。邓振华1991年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二十八年的从警生涯,流过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信念,付出的是芳华,成就的是梦想。作为派出所教导员,他带头服务群众,热心于公益事业,不断向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学习,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断学习

用知识服务群众

服务群众要讲方法,要知道怎么服务,而掌握好方法的途径就是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养。“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在邓振华身上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他从事法医工作十余年,多年以来,他养成了爱学习重积累的好习惯,他刻苦钻研法医学、实用病理学、法医解剖学等专业知识,坚持十余年认真记录工作日志。2002年他被省人事厅和省公安厅联合授予副主任法医师职称,成为岱岳分局历史上第一位高级职称人员,后又首批通过了人事部和公安部共同考试认定的国家级高级技术任职资格,成为法医类两人之一,是泰安市唯一首批通过认证的国家级专家。 走进他的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放着一个书橱,里面满满的都是专业书籍,其中大部分书上都有邓振华做过的笔记。2014年来到满庄派出所工作以后,他又刻苦钻研了各种派出所日常工作所需的法律知识,成为满庄派出所的法制员,他经常带领办案民警集体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将法制意识贯彻到民警的日常执法办案中。

紧盯案件

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要说所里谁最擅长办理电信诈骗案件,那肯定是教导员邓振华。由于诈骗案件发案多并且单次损失较大,他充分发挥爱学习爱钻研的优势,深入学习公安部和银监会《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多方学习外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技战法。2017年他完成了分局电信诈骗案件冻结资金的首次线上返还工作,并带领满庄派出所在止付、冻结、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工作中走在了岱岳分局的前列。 近年来,他与分局多部门密切合作,打掉了多个较大的诈骗犯罪团伙。2018年,满庄钢材市场某公司被诈骗,他同刑警大队民警赴天津工作16天,辗转于天津六个区,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追回15万元;满庄张斌被人以冒充消防购买帐篷为由诈骗14万元,他参与办案,连续出差近20天,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50多岁的他,经常脚穿一双运动鞋,背着黑色大背包,随时准备出发办案,他先后到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福建、重庆、海南、黑龙江等省市出差,每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征战办案,他是所有出发办案民警中年龄最大的,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他却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安保执勤

节假日主动服务游客

满庄辖区有三个4A级景区,每年都要举办元宵灯会,每逢节假日,安保执勤压力很大。自2014年调至满庄派出所,邓振华同志节假日期间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假,一直坚守在执勤岗位,连续5年大年三十晚上,他都是在所里度过的。正是由于他们这些执勤人员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节假日出行游客的平安快乐。 2018年他参加支援青岛上合峰会安保任务,已经50岁的邓振华每天执勤12到15小时,携带单警装备步巡3万步。在最关键时刻,他每晚仅有的5小时休息时间,还要负责协调团队的排班和上传下达,在随时改变的任务来临时,他还要顶替排班冲突的队员,最后劳累过度晕倒在执勤岗位上。在简单的输液补充体力后,他又重新投入到执勤工作中,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拼命的精神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事后,泰安市公安局授予他个人“三等功”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

托起他人生命的希望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事。认识他的人都知道,邓振华是属于比较瘦的体型,可就是这样的他,却累计献血达1万2千多毫升,相当于两个半人全身的血液。 1995年12月8日,邓振华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每年他都坚持献血2次,从无间断,这样的善举他一做就是二十几年。他捐献的一袋袋热血,挽救了素不相识的需要输血的病人。他用真诚的爱心,托起了他人生命的希望,他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2016年,邓振华同志荣获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9年,他又荣获三部门联合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邓振华说:“献血对我来说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我都会献血两次,一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挽救他人的性命,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除了无偿献血,他还参加了几个公益组织,和别人一起资助贫困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为条件较差的敬老院提供辅助帮助。多年以来,只要邓振华有时间,他就会积极参与这些公益活动,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28年以来,邓振华凭着这股永不服老的劲头,在奉献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信念,“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既然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这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 ” 他的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照亮了他身边所有的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下去。 邓振华表示他 今后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为辖区的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