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娜:大爱家庭捐献儿子器官 让5人延续生命

2019-11-22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140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而是想你痛彻心脾,却只能深埋心底。”2019年6月12日下午,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里,看着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的儿子,李林娜不停给他擦拭脸颊,嘴里独自念叨着,不时低头亲吻,抬起头来却是满眼泪珠。此时,她即将告别年仅7岁的儿子,而5个家庭却将迎来新生。

  儿子重病,悲痛母亲想到捐献

  2011年9月17日,儿子和和来到这个世界上,给一家人带来无尽的欢乐。从小懂事,长得帅,喜欢跳拉丁舞,还是个小暖男,在左邻右舍和亲友的赞美声中,儿子成了李林娜最大的骄傲。2019年1月份,李林娜意外发现,和和的右眼睛有点斜,脖子稍微有点歪,本以为是不良习惯,一心想要给他纠正,可渐渐地,和和视力也出现了问题。忐忑不安的李林娜带和和去医院检查,可检查结果却如晴天霹雳,和和得了脑干胶质瘤,而且这一位置的病变无法医治。

  这一噩耗让李林娜瞬间崩溃,一时间,全家人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们祈祷这是一次误诊。一次次去医院检查,四处打听治疗的方法,加入病友群寻访专家……一次次努力换来的,却是希望之火一次次被浇灭。孩子的生命不长了,医生们都建议陪孩子过好最后几个月,李林娜绝望了,可又不得不打起精神,她要尽量陪在孩子身边,能多抱一会儿就多抱一会儿。孩子从走路不协调,到走路困难、无法站立、无法坐着,再到说话困难,这一路的煎熬,让李林娜觉得,如果可以,她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换回和和的健康。

  岛城小九月捐献器官的故事,曾深深打动过李林娜一家,随着和和病情的加重,她开始萌生替儿子捐赠器官的想法。一天,李林娜在医院见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回头的瞬间,看着女孩的眼睛,她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如果和和哪天真走了,把他的眼睛留给别人,是不是可以让和和留下来继续看着这个世界?随后,李林娜与青大附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张艳艳建立了联系,通过张艳艳的耐心讲解,一家人了解了器官捐献知识,也打消了各种顾虑。李林娜觉得,很多肝脏、肾脏等器官衰竭病人的家庭跟他们一样绝望,但他们还有希望,还有一个获得重生的机会,不如成全大家。

与和和生前照片

  做件好事,5个家庭重获新生

  “和和,你愿意去帮助别人吗?”“妈妈,我愿意!”摸着儿子稚嫩的脸庞,看着儿子坚定的眼神,李林娜终于下定了决心,如果无法挽回,就帮孩子做最后一件好事。随后,李林娜和爱人一起填写了《器官捐献申请登记表》。

  原本今年1月份确诊时,医生预计和和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但让人欣慰的是,一直到6月2日,和和快乐地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几个月,期间吃得好、睡得也好。一直到6月3日早上,他开始头疼呕吐,打120送到医院后很快清醒过来,然后说想回家,想去奶奶家。李林娜清楚记得,那天和和显得特别精神,一路上坐在车里看着外面的风景,到家看到熟睡的弟弟搂着亲了又亲,家人甚至觉得是不是他的病情好转了。一直到晚上,和和再次陷入昏迷,家人才清醒过来,这是孩子和他们的告别。

  6月12日,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里,一家人最后一次团聚。李林娜仔细把和和的眼角、嘴角擦了又擦,轻轻摩挲着儿子的脸,奶奶也在旁边小声和孙子嘱咐着一些话,爸爸和爷爷站在一旁悄悄抹掉泪水,和和却是在睡着,没有再睁开眼。“不是妈妈不给你治疗,是我们实在无能为力,医院的叔叔阿姨们已经尽力了……”

  经过专家会诊,随着病情继续发展,和和的心脏随时可能停止跳动,因为他的病情已经不可逆转,医学上已被判断为脑死亡。尽管这样,大家都想多留这个小天使一些时间,出现情况,医院会首先对他采取抢救措施,尽全力维持他的生命体征,直到心脏停止跳动。可最终,和和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经过评估,他的肝脏、两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符合捐献标准,随后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分配,找到合适的受捐患者。

  引人泪奔,母子感人故事传遍全国

  6月13日,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泪目!最后说一次“妈妈我爱你”,7岁青岛男孩今天因病去世捐出器官挽救5个家庭》,将和和感人的故事讲述给读者,当天,多家媒体公众号进行了转发。6月15日,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扬子晚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编发了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对和和感人故事的报道,青岛这个爱心小天使和他的家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让无数网民为之感动泪奔。面对媒体,李林娜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感谢”,感谢那些帮助过儿子的人,是他们的爱心让儿子快乐过完余生。

  和和在人间播撒爱心,传递爱的能量,他是为救人而来到人间的天使;而李林娜是天使的守护者,帮助天使完成了在人间的使命。“和和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希望他的生命有宽度,没有白来这个世界一趟。”李林娜说,她希望以后大家说起和和,不要为孩子生命的短暂而惋惜,而要为孩子用短暂的生命救了几个人而点赞。2019年,李林娜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