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臣:好税官无私奉献30载 用生命书写担当

2019-10-21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138

王京臣,男,1968年1月出生,生前系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副调研员。参加工作30年来,他始终把使命和责任放在首位,病危昏迷中醒来的第一句话是工作,临走前最后一句话还是工作,带着对工作的无限眷恋,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他爱岗敬业,犹如一颗永不停歇的螺丝钉为税收事业尽职尽责;他雪中送炭,将有限的人生投入到无限的帮助关心群众中去;他忠于信仰,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执着。

王京臣在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忠于职守

病床上最后一个电话还在安排工作

“老艾,今天上午的讲座我没办法主持了,你向局里汇报一下,安排别的领导主持吧。你们写的材料春节期间我改了改,放在办公桌上……”2019年2月15日清晨6点左右,威海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艾有柱就接到了王京臣的电话,话筒那端的声音虚弱无力,却又透着万分的急促。前一天,王京臣到艾有柱办公室部署春训工作,刚一进门,他就无力瘫倒在地。紧急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突发脑出血。经过一夜的抢救,刚刚恢复意识的王京臣一大早就给老艾打去了电话,说的还是昏倒前要商量的工作。这个电话,是他留在世间最后的声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脑子里装的还是工作。当过中学教师,干过组织部门工作,2008年调入税务系统。无论什么岗位,王京臣都全心投入、恪尽职守,探索出一个又一个先进经验。在组织部门工作期间,他创造性开展“摸岗、腾岗、送岗”活动,帮助近千名下岗职工走出生活困境;进入税务系统后,王京臣分管党建工作,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性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示范”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依据实践探索撰写的《实施五项工程 推进“三型两化”党组织建设》荣获威海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打造党建工作新引擎》等多项经验做法在省委《支部生活》杂志发表,《党建夯基垒台 服务提质增效》等党建工作做法被《大众日报》刊登。

王京臣(左二)组织党员服务社区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心系群众

“谁家里没个难事呢? 能帮就帮一把”

王京臣出身农家,他的一生接触过很多人,身边的同事也换了很多,但他那份质朴的为民之心却始终没有改变。

勿以善小而不为。他把同事当亲人,无论谁家里有个什么困难,王京臣得知后,就会及时送上自己兄长般的关爱。办公室小丛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他就整理了附近幼儿园的资料,悄悄放在办公桌上;考评科张科长的孩子刚上高一,王京臣就开始在微信上推送高考政策方面的文章;办公室小赵的父亲血糖高,他隔三差五通过微信向小赵推送降糖保健知识;单位大部分同事都会不定期收到他的工作资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事,王京臣更是给予他们格外的关照。“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感觉心里没着没落的。他经常自掏腰包给我们改善伙食,边吃边聊,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小赵动情地说。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这份嘘寒问暖,不仅送到了同事身边,也送到了那些需要帮助却素昧平生的人。听说身边的下岗职工老薛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装修工程,却拿不到工钱,王京臣就四处找政策、谈感情、争理解,硬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帮老薛要回了钱。外地打工者老姜刚到威海时,一人带着孩子养家糊口,母亲身体多病,王京臣在偶然中得到消息,便来回奔波十几趟,最终帮老姜父亲在家具厂找到了一份门卫工作,缓解了他的经济负担。同样的外来打工者老牛,仅仅在接孩子时与王京臣闲聊了几句,生活境况就大为改善。当时,他一家人的日子也是紧巴巴的,王京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终为老牛妻子找到了接收单位,又帮助他孩子解决了就近上小学的问题。时间已过去二十年,老牛依然难以忘怀,他感叹道: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王大哥给了自己信心和勇气。心怀桑梓,回报家乡,他从不忘记那方哺育自己的热土。村里要修公路,他出钱出计;村里要脱贫致富,他出谋划策;每年他还会带着钱物去看望家乡敬老院里的老人。

王京臣(前右一)到企业生产一线了解情况

善于钻研

厚厚的剪报本到处都是勾画的笔迹

“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来单位,有时吃过晚饭还来办公室,一直待到深夜。”单位传达室的工作人员说。起初,大家不知道王京臣在忙什么,直到发现这些剪报和学习笔记,才终于揭开了谜底。

整理王京臣遗物时,在办公室和家里书房,发现了一叠叠的剪报和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剪报要么是党建方面的经验报道,要么是税务方面的新闻,都与他的工作密切相关,每一份剪报上都有他勾画的重点,有些多次翻看已经卷了边。令人诧异的是,作为一位领导干部,他的笔记本里面,不仅有政治学习心得,还有大量的税收政策方面的记录。正是凭着这份“我要学”的韧劲,他无意中成为身边朋友抢手的税收讲解员,并一传十、十传百,将党的个税改革和税收优惠等好政策讲到百姓心里。王京臣不光自己学,还带动大家一起学,一起进步。在王京臣的力推下,原威海市地税系统建立了手机学习平台,实行全员学习和“两学一做”知识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每月一考制度,以“书香党建”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王京臣(左四)荣获全省地税系统优秀党建工作者荣誉称号

勇于争先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

王京臣的字典里好像永远没有“困难”两个字,他没有官架子,对于重要工作尤其是上级最新党建要求,他不是坐听汇报,而是主动走进科室,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他是个急性子,一项任务下来,马上研究,立即推进,走路都带风。”考评科张科长说。这些年,他主持创建了2个市级党建示范点,2018年威海市直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原临港地税分局召开,经验在全市推广。

“他这个人要好,干啥都要冒尖。”这是王京臣留给同事们最直接的印象。在原威海地税局期间,局里调研科研工作曾一度比较落后,这让王京臣坐不住了。他亲自想办法、定主题,不到三个月,威海就逆势反超,从全省第三档跃升到第一档。王京臣生前荣记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威海好人”“平安高区建设先进个人”等14项荣誉称号。 “是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勇争一流的激情让王京臣浑身充满了力量。2014年,他代表原高区地税分局参加全系统运动会,比赛中脚部跟腱撕裂,疼痛难忍,却硬是咬牙坚持到终点。别人说他傻,他却说:“这1分对单位非常重要。”他以生命为底色,描绘出了一幅幅隽永感人的五彩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