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梅英:乐于助人的白衣天使

2020-03-02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7

  杜梅英,女,1982年9月出生,东营垦利人,现为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士。

  2018年7月29日,暴雨倾盆。杜梅英偶遇触电昏迷的小男孩,出于职业素养,亦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她决定出手相助。杜梅英一边为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一边安排围观群众拨打急救电话。因此,孩子在触电后的“黄金四分钟”内得到了救治,转危为安。

  2018年7月29日,“温比亚”台风来袭,暴雨倾盆。杜梅英赶忙来到培训学校接上儿子,撑起雨伞准备出门。可就在这时,杜梅英看见培训班外一位男士正在水中艰难拖着一位昏迷的小男孩朝着门厅走来。暴雨如注,男孩煞白的脸还是让杜梅英感到不妙。出于职业习惯,她赶忙冲过去询问孩子的情况,得知男孩可能是触电了,她心一沉,与男士将孩子抬到台阶上放平。话语间,杜梅英了解到该男士是昏迷孩子的父亲。随即,杜梅英发现孩子手脚冰凉,呼唤孩子也无反应,随后又触及他的颈动脉,发现搏动消失,也无自主呼吸。

  看到男孩的父亲痛苦不堪,事不宜迟,杜梅英简单地介绍了下自己身份,便开始对男孩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此时周围围观的家长和老师越来越多。杜梅英随即安排围观人群拨打120急救电话。

  杜梅英一边按压一边朝着孩子呼唤,已经进入休克状态的男孩依然一动不动……时间过去两分钟了,孩子的父亲几近崩溃。然而此时,男孩突然动了一下,这对杜梅英来说仿佛黑暗中看见了一丝曙光,周围人也纷纷激动起来:“动了,动了!”欣喜之余,她没有停下手中的救援动作,可孩子又渐渐没了动静。

  做了两个循环后,孩子出现了自主呼吸和心脏搏动,眼睛也微弱地睁开了。但是孩子的生命体征仍旧不稳定,杜梅英没有停下手上的按压。按压过程中,男孩有三次苏醒的迹象。直到120救护车来到跟前,由于体力严重透支,杜梅英累的瘫坐在地上,但她还是坚持与赶来的医护人员一同将男孩抬上救护车,杜梅英还不放心地朝着车里观察孩子的状况,看着救护车远去,在心里默默祈祷孩子平安。

  触电后的4—6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没有实施有效的抢救措施,心脏骤停很容易死亡。后来经医院反馈,因为抓住了抢救的黄金4分钟,孩子得救了。事后身边的人问她,如今医患矛盾这么大,“扶不扶”都成了问题的时候,你怎么敢这么大胆进行急救?是啊,为什么?因为工作的本能告诉她不能见死不救,因为母亲的身份要求自己不能给孩子树立自私冷漠的榜样。杜梅英说,“如果现在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仍将义无反顾,选择担当。”

  事后男孩的家人多次送来红包和礼品,都被她婉言谢绝,男孩的家人激动地说,救治医生说如果孩子在触电后的“黄金四分钟”内没有得到救助,那么就算是华佗在世,也无力回天了。“非常感谢杜护士能在危难时刻出手相助,救了我的儿子,也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男孩母亲紧紧地握住杜梅英的手,泣不成声。

  杜梅英开心地说,儿子告诉她,他以有一个这样的母亲感到自豪。杜梅英2002年从胜利油田卫校毕业后就从事了护理工作,一晃快二十年了。杜梅英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逢周末看病的人就会多起来,多是得了慢性病的患者、老人和小孩,常常忙得满头大汗,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就要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杜梅英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平淡的生活中绽放出一朵绚丽的玫瑰。2018年12月28日,杜梅英获得“东营市2018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