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者不忘初心 13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

2019-08-05 12: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6

  单政达,男,中共党员,1969年1月出生,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团长。从2006年开始,他不但自己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达2万小时;还先后发起成立了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和党员雷锋团,带动引领周围人参与志愿服务,十几年时间,使高密志愿者从不足百人发展到9万人。

  2006年,单政达开始从事志愿服务事业。万事开头难。没有开展志愿服务的固定场所,他就把自己的商业用房无偿提供出来;没有交通工具,他花费13万元购置了一辆商务车作为活动用车;缺少办公设施,他掏出十几万元全部配齐;还有扶贫助困捐助、办公经费开支…所有一切,都是单政达自掏腰包。10多年间,单政达已为志愿服务投入100多万元,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几乎都用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上。在高密,每年中高考,都能看见单政达组织的“雷锋车队”接送莘莘学子的忙碌身影,这支车队是由120辆私家车组成。单政达向社会承诺:“只要需要帮助,招手即停。”此外,单政达还组织了无偿献血、植绿护绿、圆梦大学、慰问农民工等多项志愿服务…可以说,在高密随处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以得到志愿者的帮助。截至目前,单政达已带领他的团队先后慰问省内外贫困学童1.6万余人,帮助特困、残疾家庭1200余户,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帮助24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已在600万小时以上。

  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阵子好事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办公场所,最显眼的就是106岁老红军王定国给单政达题写的“坚持”二字。做了这么些年志愿服务,单政达深知:“志愿服务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长久坚持。自己志愿服务的摊子铺开了,队伍拉起来了,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一定得常态化。”于是,单政达着力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上下功夫。

  为让学校周边有一个安全的交通秩序,单政达发起成立了“雷锋妈妈连”,组织50名热心老年志愿者担任义务交管员,每天上放学时间在城区5所小学开展交通秩序维护、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等活动,带动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让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在下一代心中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单政达联合高密市密水街道密水小学,成立了“雷锋少年军校”,把雷锋精神、雷锋文化、红色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学生从小把自己前途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使2000多名孩子受到熏陶感染。

  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来,单政达几乎走遍了高密的大街小巷和社区村庄,他心中装的是孤寡老人和孤儿,装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去学雷锋、做雷锋。他是孤残智障人群身边的服务员,又是几十家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热爱,单政达感染影响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当中,截止目前,高密已拥有志愿者90000余人,其中23000余名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党员雷锋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单政达认识到,党员就是要当先锋、做表率,干事冲在前头,而这些品质也是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2015年,单政达成立了一支完全由共产党员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党员雷锋团”,并敬聘“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为“党员雷锋团”荣誉顾问,让这些先模人物的光辉事迹时刻激励自己和团队:不忘初心,将志愿服务事业发扬光大。经过4年努力付出,高密“党员雷锋团”在服务中逐渐发展壮大,成立了党委,并先后成立了“党员医疗中队”“党员禁毒中队”“党员雷锋车队”等多个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

  2018年8月,“党员雷锋团”组织70余名党员志愿者对全市特殊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当他们来到井沟镇綦家沙岭子村马万前家时,了解到其从小残疾,希望有一个轮椅。在“党员雷锋团”的帮助下,仅仅10天,马大哥的愿望就实现了。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党员雷锋团”为200余户孤寡老人、孤儿、困难退役军人等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目前,高密市“党员雷锋团”拥有注册党员志愿者2.3万余人,设26个党总支,15个镇街团、10个市属系统团、13个行业直属团和200余个党员雷锋连。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为党员雷锋团题词“党建凝聚力量 雷锋引领志愿”以示鼓励。

  由于长期忙于志愿服务,单政达身体一直不好,高血压、淤血,脸红的就像个紫茄子,朋友们多次劝他到医院看看,都被他一句“先干活,以后再说”婉言推辞。很多人不止一次地问单政达:“你牺牲这么大,到底图个啥?”单政达总是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啥也不图,我就想等我老的不能动的时候,我能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2017年,单政达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他不忘初心,坚持奉献的感人事迹被中宣部《党建》杂志报道,被誉为“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楷模”。现在,单政达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宣传和弘扬志愿者精神,使志愿服务模式快速向多元化服务体系迈进,力争使“高密党员雷锋团”成为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实现“帮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的志愿服务新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