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麦荣:下岗女工3年6万里一心为公益

2019-06-14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3

“你丢,我捡”志愿服务活动中,常常看到张麦荣的身影

张麦荣,女,1975年2月出生,东营市广饶县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

2001年,张麦荣与丈夫朱丽华双双下岗。18年来,他们靠着坚韧、诚信的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用双手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生活变好后,夫妻二人仍心怀感恩、乐于奉献,希望做些力所能力的事来回馈社会。张麦荣平时为人低调,丈夫朱丽华就建议她通过做公益的方式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还能为他人提供些许帮助。

用心付出,张麦荣成了老人的知心人

2016年1月,张麦荣正式加入广饶县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如今,她的生活因“公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与大家共同做志愿服务,特别有意义。”张麦荣笑着说。

张麦荣回忆起2016年1月24日,她正式加入到广饶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群中时的情景。刚一进群,她便发现志愿者们正因雨雪天气找不到前往敬老院的车辆而发愁,于是她自告奋勇。那次活动,张麦荣与大家安全抵达后,还为老人们包水饺、分发水果和爱心物资。当她看到老人们渴望亲情的眼神时,从那开始,张麦荣坚定了做好一名志愿者的决心。

张麦荣和队友在社区为孤寡老人包水饺

自此,她“迷”上了志愿服务活动。“你丢,我捡”、“驻足安全岛”、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爱心护学等无数次公益活动中都留下了张麦荣忙碌的身影。

2016年5月,张麦荣被确定为水滴公益关爱部负责人,主要从事关注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全县11个家庭结成对子。最初大家对她并不信任,但张麦荣却从无放弃的念头,她组织志愿者们经常到服务对象家中为他们清洁卫生,并自带食材为他们制作水饺。渐渐地,大家被张麦荣的热情与善良所打动,张麦荣不仅成为了团队中的骨干,还成为了老人和残疾人们贴心和信赖的人。

在加入水滴公益后不久,广饶县广饶街道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引起了张麦荣的注意。男孩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经济条件非常差,2015年奶奶因病去世,原本跟着奶奶的他只能一个人生活。得知孩子的状况后,张麦荣当即决定资助他完成学业。3年来,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张麦荣还经常来到孩子家中看望他,为他送来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并像妈妈一样给予他关爱、陪伴与鼓励,孩子的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

张麦荣说,从她决定资助孩子的那一天起,他们之间便建立起了亲情的纽带,“孩子从小缺少爱,我就尽最大努力给予他。”如今,男孩即将升入初中,张麦荣说,未来她会一直陪伴他,直至孩子完成学业。

广饶县李鹊镇一名27岁的年轻人不幸遭遇车祸导致截瘫,生活无法自理,终日只能躺在床上,逐渐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整个家庭也因此陷入了濒临绝望的境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麦荣立即带领志愿团队中的成员一同前往他的家中,还聘请心理咨询师为他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他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他生日时,张麦荣买来蛋糕,在床前为他点燃生日蜡烛。在这样的疏导与关爱中,年轻人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在大家的鼓励下,年轻人加入了残疾人乒乓球队,并于2019年春节后前往武汉参加了长期集训,他也因此对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向往。每每看到这些,张麦荣与志愿者们就感觉特别欣慰。

丈夫工作繁忙,但他却始终不忘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做公益的时间可能比较有限,但是我会尽己所能”。2019年春节前的一天,朱丽华偶然看到了张麦荣为家里购买的春联,他的第一反应是要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的家里都贴上红彤彤的春联。当天,夫妻二人自掏腰包购买了2000多副对联及福字,并组织志愿者们一同在除夕前来到各家各户,亲手为他们贴上,送去了节日的温暖与祝福。“人要有感恩之心”,这是夫妻二人通常挂在嘴边的。

张麦荣在前方做义工,丈夫则成为了她最坚实的后盾。有了丈夫的鼓励与支持,张麦荣更加坚定地走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道路上,将温暖与关爱送到无数人身边。

在张麦荣的积极影响下,很多受助者的家人也一起加入到志愿团队中来。看到曾经的受助者如今用自己的怀抱来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麦荣有说不出的开心。

张麦荣的大女儿朱雨桐在当地乐安公园青年志愿服务岗做志愿服务活动

不仅如此,张麦荣的两个女儿也都对公益有着强烈的兴趣与追求。张麦荣始终坚信,教育孩子不能只以成绩论成败,而更应注重道德品质的引导与塑造,“要让她们从小就知善恶、知对错,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中,两个女儿从小就比同龄人更加乖巧懂事、乐于助人,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懂得如何去爱人。

大女儿在高中课业繁忙的情况下仍抽出时间参与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400小时。2018年考入大学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协会”,由于工作突出、表现优异,她被还“志愿者协会”推选担任“部长”一职。而她却婉拒了,“我加入协会做公益并不是为了当干部争荣誉,我只是想尽可能多地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做点事。”假期回到家中,她也总会跟随妈妈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张麦荣带小女儿在敬老院中为老人庆生

张麦荣刚满7岁的小女儿在水滴公益团队中也颇有“名气”。3年来,张麦荣多次在做公益的同时带领她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小女儿对此颇有兴趣,乐在其中。她年纪虽小,可服务时长却已接近900小时。

张麦荣带小女儿在敬老院中为老人庆生

看到受助者脸上洋溢着笑容,张麦荣说,她打心眼儿里感到幸福与满足。3年来,每次外出做公益,张麦荣都自驾私家车带领其他志愿者一同前往,总行程达32000余公里。在这期间,张麦荣累计参加活动6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700余小时。2018年11月,张麦荣被认定为东营市五星级志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