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鸣:路遇抢劫勇擒歹徒的“有心人”

2019-06-14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2

纪晓鸣,男,1981年8月出生,淄博交通运输集团世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2018年5月19日晚,他与8岁儿子回家途中,看到两名戴口罩的男子尾随一名女子,形迹可疑,遂留意观察。听到女子呼喊求救时,他立即拿出电动车里的U形锁,在其中一名嫌疑人飞奔过来时抡起锁直击歹徒胸部,歹徒摔倒求饶,他赶紧让儿子打电话报警。后歹徒挣脱控制逃脱,他们父子继续追赶,与赶来的两名居民合力擒住歹徒,交给民警后才放心离开。受伤女子因及时报警得到救治。

2018年5月19日晚11:30左右,纪晓鸣与8岁儿子外出回家的时候,行至家所在的人民东路北一巷,看到两名戴口罩的男子尾随一名女子,形迹很可疑。纪晓鸣觉得二人不像是这里的居民,但由于不确定二人身份,纪晓鸣就把车子停在自家楼下,让儿子去一旁躲避,留心想去观察一下。刚停好电动车,就听到不远处有一女子呼喊“救命”,纪晓鸣当时意识到发生了预料的事情,他立即拿出电动车里的U型锁。只见两名嫌疑人由南往北朝他所在方向飞奔而来,其中一人拐入8号楼与10号楼之间,另外一人直冲他而来,就在此人与纪晓鸣擦肩而过时,纪晓鸣忽然抡动U型锁,直击嫌疑人胸部,嫌疑人顿时摔倒在地,纪晓鸣立即扑上去将他制住。正当纪晓鸣起身时,忽然又一名男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上前询问出什么事了,纪晓鸣抬头问:“你是干什么的?”那名男子看看左右没多说就跑开了。据儿子后来说那个人手里握有一把匕首,可能就是嫌疑人的同伙。为防止嫌疑人逃跑,纪晓鸣掏出手机让8岁的儿子拨打了110,儿子很镇定地将事情的经过与案发地位置,向110进行了准确表述。正当儿子打完报警电话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挣脱控制起身往南逃窜,儿子也跟在父亲纪晓鸣的身后一起追赶逃脱的那名歹徒,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小而感到害怕。

在纪晓鸣追赶歹徒的同时,6号楼租住的柴国栋与前来做客的同事蔡传瑞,也听到了女子的呼救声,二人一想肯定出事了,赶紧跑出去看看。柴国栋和蔡传瑞看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身上血流不止,女子用微弱的声音求救,说有人抢她的包。柴国栋赶紧查看该女子的受伤程度,并把她扶到旁边的凳子上,同时,蔡传瑞拿出手机拔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这时,纪晓鸣正在由北向南拼命追赶歹徒,他用手里的U型锁猛地扔向歹徒,但没有击中,便大声呼喊“拦住他!别让他跑了!他是抢劫的!”柴国栋和蔡传瑞听到呼喊声后,看到一名男子正由北往南狂奔,柴国栋看到被遗落在案发现场的作案工具——一根铁棍,立刻拿起来,与蔡传瑞一起做好准备对歹徒进行拦截,当歹徒跑到身边时,柴国栋和蔡传瑞两人将歹徒拦住,此时纪晓鸣赶到,三人合力将歹徒摁住,纪晓鸣赶紧用儿子捡回的U型锁锁住了歹徒的脖子,最终合力擒获了这名歹徒,交给到达现场的派出所民警才放心地离开。那名女子也因120及时赶到得到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