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健:“牛人”干出“牛业绩”

2019-04-03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120

  马文健,男,1972年11月出生,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局长,中共党员。马文健实干创新,带领团队成功走出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马文健属于技术型干部。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在阳信县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多年,先后主持研制了“兴阳牌”猪用浓缩饲料,推广到滨州及全省各地,年制销量达1万余吨,由此荣获滨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滨州市中青年科技专家、山东省农业丰收三等奖,2004年破格晋升为高级畜牧师,现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秘书长。

  自2013年走上畜牧兽医局长岗位以来,马文健成功总结推广农区养牛——粮改饲玉米种养结合“阳信经验”,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奖”;通过粮改饲项目积极探索特色肉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成功开创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企业务工、合同养殖、买牛托管、合作养牛”六种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带动了全县4900余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荣获农业部“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奖;先后被省委刘家义书记、于国安、赵润田分管副省长充分肯定并做出“全省推广”的批示;创新开发了互联网+畜牧业监管软件,建立全程数字联网监控平台,使畜牧生产数字档案和影像资料同步保存,实现生产视频监控、畜牧业信息快速联动、动物疫情和畜产品安全事件远程处置指挥、动物养殖(屠宰、交易)等场所同步监管,以及重点预防违法场所空间位置可视化管理,真正实现全县涉牧各环节质量追溯的全覆盖,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几年来,马文健带领阳信县肉牛企业团队成功走出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县肉牛产业产值达550亿元,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第四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2016、2017年提报的“做大做强绿色畜牧业,打造中国第一牛县”,连续两年被滨州市委组织部评选为“滨州市年度‘争一流、上水平’十佳优秀成果”,为全市打造“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马文健主动请缨去草原扶贫,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挂职。马文健希望通过一年的挂职时间,帮助科右中旗全面建成从土地流转“粮改饲”种植—母牛繁育—肉牛标准化养殖—屠宰精细加工—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现代肉牛产业发展链条,引导贫困户通过肉牛养殖、粮改饲玉米种植实现精准脱贫,探索总结我国农、牧区融合发展现代肉牛产业新模式。

  马文健入选2019年2月“滨州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