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绍龙:山东汉子的情义人生

2019-05-31 1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118

唐绍龙,男,1979年8月生,泗水县泉林镇临湖村村民。

唐绍龙与小9岁的妻子刘艳是再婚重组家庭,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虽是妻子再婚时带来的,但唐绍龙一直视如己出,对其疼爱有加。儿子唐一轩的诞生让原本就幸福万分的一家人生活变得更加温馨甜蜜。“平时工作虽然很累,但一看到孩子们甜甜的笑,浑身就有劲儿了,日子也有了盼头。”回想起过往,唐绍龙感慨地说。

这份弥足珍贵的幸福,在去年夏天由一张罕见病诊断书打破。一开始,儿子唐一轩连续一周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辗转治疗、检查,甚至一度情况危急,最终被确诊为一种罕见的血液病——嗜血细胞综合症,经过多个疗程的化疗,医生为他制定了挽救性方案——骨髓移植。随后的配型检查,让人倍感庆幸,父子俩有6个点的相合度。这意味着只要进行必要的移植手术,儿子的病就能得到救治。得知消息的唐绍龙既激动又难过。唐绍龙说,他带来打工攒下的1万多元早已用尽,几个月来孩子化疗所产生的近20余万元费用也已经借遍了亲友,如今若想让儿子进舱移植,还至少需要50万元。面对巨额的手术费,看着病床上可爱的孩子,唐绍龙陷入了彻夜的失眠。

3月22日中午,唐绍龙像往常一样,通过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北门过街天桥去买午饭。途经一停车场时,他发现了掉在地上的黑色手包。唐绍龙检查后发现包内有约2万元现金、数张银行卡、网银盾及驾驶证等各种证件,唐绍龙赶紧通过包内的名片联系上了失主丁翊龙,将手包完整归还。据丁翊龙讲述,手包可能是他停车搬酒的时候无意遗失的。当时并没有注意到,直到吃完饭时才发现。接到唐绍龙电话时,他分外惊喜。随后,他拿到钱包发现钱、卡以及各种证件没有丝毫变动,这让他既意外又感动,随即抽出一沓钱递给唐绍龙以表感谢,但唐绍龙坚决不收,只是相互加了微信好友,便离开了。

回家后的丁翊龙翻看唐绍龙的朋友圈,发现其中满是孩子生病和筹钱的话题。他马上打电话询问唐绍龙具体情况。这时他才得知。唐绍龙刚满两岁的儿子患有嗜血细胞综合症。本该于近日进舱骨髓移植,却因为迟迟筹不到20万元押金,而四处奔波。听了唐绍龙的情况,丁翊龙立刻从平阴来到千佛山医院,看望唐绍龙一家。丁翊龙在平阴经营一家农业企业,但由于处在创业初期,一时还拿不出这么多现金。他想到冷库里还有自己220亩地产的40万斤萝卜没有销售,就提出来,把40万斤萝卜全部捐给唐绍龙,让他给儿子早日进行骨髓移植。丁翊龙的萝卜是水果萝卜,市场上水果萝卜的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全部售出后将是一笔巨款。

“救命萝卜”一事3月23日晚9点31分在齐鲁壹点首发,次日登上齐鲁晚报封面,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和泰安肥城两地联动报道,通过图文、视频、直播、专题等融媒方式全程报道、全网分发,仅24日一天,就实时更新报道19篇,把两位山东大汉的正能量事迹和为救孩子的急切需求传递出去,更把全社会的爱心汇聚起来传播开来,引发舆论热议。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的“救命萝卜”相关专题稿件,总点击量超千万次,单篇稿件最高点击量达200多万次。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的开屏也为“救命萝卜”留了专属位置。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救命萝卜”还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央视网、光明网、环球网、北青网、钱江晚报、台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不少网友也为这两位有情有义的山东汉子“点赞”。重庆、大连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也纷纷来电表示愿意购买萝卜。济南济宁商会发动爱心捐款活动,商会会员先后两次捐款达12万元。辽宁老宝贝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占文拿出30万元买萝卜,好让小一轩能尽快进行手术。福寿园认购2万斤萝卜。广东惠州的一位竹签制造商一次性给他打款40000元。唐绍龙说,目前40万斤萝卜全部售完,一共筹到了67万元,他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儿子的手术也已如期进仓做手术。

在亲朋好友们的眼中,唐绍龙也是一位仗义之人。2016年4月份,唐绍龙在社区工地上工作时,得知一位工友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找村文书唐守利借一万元帮助工友;2017年秋,本村的邻居张亚东因股骨头坏死急需用钱,他将自家刚收获的三亩多地玉米卖掉,为邻居捐款1700元。

唐绍龙面对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诚实守信的高贵品质;失主丁翊龙毅然将40万斤萝卜捐出,以解唐绍龙“救子之急”,两位山东汉子的凡人善举,传递着重情重义、守望相助的正能量,社会各方力量的善心被唐绍龙和丁翊龙的善行所唤醒,这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让齐鲁大地的春天格外温暖。

唐绍龙荣获“山东好人之星”“济宁好人之星”“泗水好人之星”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