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女硕士到电网“战士”

2019-04-17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111

  宋海霞,女,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威海市首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2014年研究生毕业入职以来,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无惧工作艰险,始终扎根带电作业一线,顺利操作完成512次现场带电工作,减少停电时户数27955时户,多送电量167万千瓦时,进行了16项专利发明,成为一朵绽放在配电检修一线的铿锵玫瑰。

  第一眼见到宋海霞,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个子娇小、面容姣好的姑娘,能像个“汉子”一样奋战在配电检修第一线;能穿上十几斤重的绝缘服,爬上15米高空带电除隐患;能积极参与技术攻关搞出16项专利……然而作为威海市唯一一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宋海霞实实在在地将青春岁月奉献在抢修一线。2018年,反映其日常工作的短片《这个女子的夏天40℃》在中纪委网站、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微博、新华社、国资委、团中央等官方新媒体相继传播,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其个人事迹被《中国妇女报》、《南方都市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重点报道,赢得电力系统上下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宋海霞接到抢修任务后准备作业装备

  “任务面前,女性没有特权”

  2014年,宋海霞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了威海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入职后,国网公司统一安排的为期半年的岗前培训,是她面临的第一项挑战。

  由于配电专业实操项目大多是体力活儿,像爬杆、安装横担、做拉线上把等等。起初,她还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教练肯定会对女生会适当放低要求,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这里只有技术的高低,速度的快慢,没有男女的差别。第一次考试爬杆,为了追上男生的时间,宋海霞没及时调脚扣爬到一半就溜了下来,当月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排了班里倒数,从小要强的她内心产生了很大挫败感。从那开始,她逼着自己加倍认真训练,课间休息时,常常独自一人还在练习,身上经常碰得青一块紫一块。不过时间久了,看着自己当初头疼的项目一个个都能够熟练得完成了,她心里也慢慢自信起来,会从一些小细节上找窍门,无论是完成的速度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教练甚至把她制作的拉线挂起来当做全班的范本。后来回想起来,她总是很感激那些对她严格要求的师傅,她说:“任何一项任务,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会降低难度。”

宋海霞(左)登杆前穿戴带电作业服

宋海霞(左)乘坐带电作业车到达指定作业点

  “不能光坐办公室,我要到检修一线去。”

  培训结束回到威海,宋海霞正式进入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威海带电作业队伍是威海公司有名的电力铁军,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担负着威海2441公里配网线路的带电消缺、配网工程、用户工程、带电抢修等任务。

  带电作业班的工作非常忙碌,看着同事们早出晚归的身影,宋海霞有点坐不住了,她主动申请要参与现场工作。

  但跟着师父第一次下现场,宋海霞便出了糗。在学校,虽然对断路器工作原理、间隙放电过程研究得头头是道,但到了现场却感觉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连电力设备都不认识,更是完全看不懂师傅们的作业流程。从此以后,她每天早早地来到班上,目的很简单,就是守着要出门干活的老员工,谁要出门,她就跟上谁。她说:“只有下现场工作,才能更快地学习和积累经验。”经过一段时间,每位老员工都成了她的师父。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刘朴明也意识到自己的这个徒弟敬业、肯吃苦。“海霞,既然来了带电作业就不能不懂业务,去考个带电作业证吧。”刘朴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

  师傅的建议正中她下怀。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她就真的考出来了带电作业证,成为威海唯一有带电作业证的女职工,放眼山东也是凤毛麟角。

  “看到那些笑和因我而亮起灯,很有成就感。”

  身为带电作业班的唯一女性,宋海霞虽然时时受到身边男同事的关照,然而她却从来不把性别当差别,事事抢在前面。她跟着大家一起经历过在寒风刺骨的冬天用三四个多小时完成复杂的三类作业;也跟着大家一起,在酷暑天进行标准化作业视频拍摄,到了中午,人还在作业,摄像机却晒得温度过高开不了机了;遇到山里的作业,大家会扛着设备翻山越岭;就算半夜有抢修任务,她也会在半小时内赶到现场。

  2018年1月6日下午四点,结束了一天带电消缺作业的带电班成员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运检班组的缺陷报告,10千伏和美线26号杆C相绝缘子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申请带电消缺。此线路位于华田工业园内,受端有进出口贸易加工厂等众多重要客户,且当前负荷较大,又存在降雪可能,线路设备受内、外恶劣因素重重考验,一旦发生故障,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班组抢修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一天,若超负荷作业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让我去吧”,宋海霞毫不犹豫的主动请缨。缺陷就是命令,她与小组成员立即冒着严寒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进行危险点分析,制定作业方案,顺利排除隐患。

  她说:“感谢这些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岗位,和这个岗位承载的责任,看到那些笑和因我而亮起灯,很有成就感。”2018年,宋海霞共进行现场作业335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8291时户,多送电量109万千瓦时。

  “带电作业是高技术专业,学问大着呢”

  2016年2月的一次安全日学习活动中,对带电作业安全隐患进行了梳理学习,其中,绝缘防护用具的试验问题引起了宋海霞的注意。现有绝缘防护用具统一进行周期性一年的电气试验,但试验后的绝缘防护用具被击穿后无明显外伤,就无法及时发现、更换,这会给作业人员的安全带来安全隐患。宋海霞暗下决心,不能让同事们因为装备不过关而流血流泪。

  说干就干。宋海霞与几个同事成立了“攻坚小组”,工区图书角的电气设备试验原理相关书籍不知道被他们翻了多少遍,高压实验班工作人员也成了他们的“老师”。原本在学校就对工程制图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宋海霞一个人承担起设计图纸的绘制任务。她白天工作,晚上就加班绘图。半年多,绘制的图纸叠成了小山,终于他们研制出了8套绝缘工器具电气试验平台,全面消除了常用装备的安全隐患。

  从此以后,创新成了宋海霞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依托公司建立的“朴明创新工作室”,以技术革新、QC活动为载体,宋海霞和她的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方案。

  如今,宋海霞作为主要参与人已经进行了16项专利申请。以带电作业用绝缘横担为例,通过创新改进,他们将带电更换横担及绝缘子等作业效率提高了50%,年均减少经济损失4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