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暖人心

2018年04月03日 14: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建婷,女,出生于1979年11月,济宁市梁山县水泊街道郑垓村村民。她拾金不昧的故事正在十里八乡传唱。“我只是大家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做得也是身边的普通事,事小且平常,但我却希望这些小事,能够真正为社会弘扬一些正能量。”

  

         王建婷,女,出生于1979年11月,济宁市梁山县水泊街道郑垓村村民。她拾金不昧的故事正在十里八乡传唱。

  “我只是大家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做得也是身边的普通事,事小且平常,但我却希望这些小事,能够真正为社会弘扬一些正能量。”王建婷如是说。事情的起因还要从2017年10月1日上午10点多说起。当时王建婷带着孩子正在梁山车站售票口购买去济宁的车票,突然看到脚底下有一黑色手提包,却未发现提包的主人,她立即判断这个提包是别人丢失的。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她将黑色提包打开,寻找失主的联系方式,却发现手提包内只有10万元存折一张,现金5000元,身份证等物品,却未能找到失主的任何联系方式。王建婷此时完全有机会将这个装有现金的手提包悄悄收起来占为己有,但她并没有这样做,她在金钱诱惑面前丝毫未曾动心。王建婷当下想到的是失主,失主丢了这么多现金及相关重要证件,肯定心急如焚,为了尽快找到失主,物归原主。王建婷便在原地等待,于是她决定在捡到手提包的地方守候。期间一直领着的孩子却在不停地哭闹,她一边哄着孩子,一边依然坚持在原地等待,这一等就接近1个半小时。眼看就要中午了,依然没有人来寻找手提包,为了尽快找到失主,王建婷只好领着孩子围着车站来回转,来来回回跑了好几圈也未找到失主。无奈之下,王建婷把手提包送交到派出所,到派出所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钟。在派出所同志的帮助下,最终联系到了失主梁先生,原来梁先生本来是打算来梁山买二手车的,没想到装有现金和重要证件的手提包不慎丢失。当梁先生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时,激动万分,为王建婷拾金不昧的精神深深感动。

  梁先生表示,自己在车站购买回家的车票时将手提包丢失,发现手提包丢失后,他只是急于到银行进行银行卡挂失,而未返回车站寻找手提包,自己万万没有想到丢失的手提包还能找回,他非常感谢王建婷和梁山派出所的同志。

  最后,梁先生拿出500元钱对王建婷表示感谢,却被婉言拒绝。事后有人问王建婷为什么不接受答谢,她只是笑笑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也让人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同时,也给我的孩子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教育课。”王建婷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梁山人崇高的思想道德品质,赢得了一致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