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拾金不昧上百次

2018年04月03日 15:1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永俊是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驾驶员。运行在即青班线上的王永俊工作繁忙,由于客流量大,他在打扫车厢卫生时经常会捡到乘客遗失的各种物品。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王永俊捡到丢失物品上百次,总价值达30余万元。每当有遗失物品的乘客想要拿出一部分财物来感谢王永俊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人物简介

  王永俊,男,生于1965年4月,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王永俊是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驾驶员。运行在即青班线上的王永俊工作繁忙,由于客流量大,他在打扫车厢卫生时经常会捡到乘客遗失的各种物品。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王永俊捡到丢失物品上百次,总价值达30余万元。每当有遗失物品的乘客想要拿出一部分财物来感谢王永俊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驾驶员的王永俊,在拾金不昧的同时,他也尽力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4年来,王永俊从未因工作态度问题而受到客人的投诉。由于表现突出,他在2016年被提拔为班长,同年被评为集团三星级员工。

  事迹正文

  四年拾金不昧上百次

  运行在即青班线上的王永俊工作非常繁忙,每天从即墨到青岛要来回跑3次,由于客流量大,王永俊在打扫车厢卫生时经常会捡到乘客遗失的各种物品,有时候还会捡到现金。在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后,若能联系上失主,他会立即与失主联系并及时归还,联系不上的,他会交到车站办公室代为保管。

  据不完全统计,4年的时间里,王永俊拾金不昧上百次,总价值达30余万元。每当有遗失物品的乘客想要拿出一部分财物来感谢王永俊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17年12月2号,王永俊驾驶车辆从青岛发往即墨,刚到站准备打扫卫生时,发现后排座位底下有一个包。王永俊打开一看,里面有一摞现金大约有5000余元,还有一部手机。王永俊马上将这个情况汇报给了车站办公室。半小时后,失主与他取得了联系,因为失主是韩国人,对当地交通不太熟悉,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王永俊亲自将失主的遗失物品交到了失主手中。面对失而复得的物品,失主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说:“中国人真是好样的。”

  除了现金及贵重物品外,王永俊还多次捡到准考证以及文件资料。其中有一次,王永俊还自己驾车将考生的准考证送到考场,让考生顺利地参加了考试。王永俊常说,“有些东西本身没有多少价值,但对于有需要的人来说却价值连城。”

  拾金不昧获奥运冠军点赞

  一次,一位老人到即墨探亲时不小心将手机遗落在座位上,王永俊在打扫车厢卫生时发现了这部手机。为了不让老人着急,王永俊在第一时间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并约定好时间将手机归还给老人。为了表示感谢,老人在取手机的时候,带着一些水果想要送给王永俊,王永俊非但没有收,反而自掏腰包为老人支付了打车费。

  本来平常的一次经历,却因老人的身份变得不平常,原来老人是奥运冠军丁宁的姥姥。丁宁得知此事后,便亲自邀请王永俊来观看自己的比赛,并将自己亲笔签名的球拍送给王永俊以示感谢。“当我看到丁宁朝我竖起大拇指,说要向我学习的时候,荣誉感油然而生,那一刻,我坚定我会做一辈子好事。”王永俊自豪地说。

  一个有原则的工作标兵

  作为驾驶员的王永俊,在传播拾金不昧精神的同时,也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认真负责的他在2016年被提拔为班长,同年被评为集团三星级员工。

  4年来,王永俊驾驶车辆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也极少与乘客发生言语冲突。唯独有一次,一名乘客要求在禁停区域下车,王永俊及时地制止了乘客并耐心为他讲解原因,但乘客并不理解反而向交运集团投诉了王永俊。交运集团观看监控录像了解实际情况后,并没有对王永俊作出处罚,反而表扬了他对乘客负责任的行为。“百问不厌,是我应有的工作态度,但我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无理要求而不顾整车人的安全,这是我的原则。”王永俊字字铿锵地说。

  “请乘客在出发前检查自己座位的安全带,确保无误的情况下请系好安全带。下车前带好自己的物品,不要有遗落。”王永俊每次在出发前都会用这些话提醒一遍乘客,在他的眼中,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