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方静好

2018年04月03日 13:5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警20年来,在治安防范方面,他被同事誉为领路人;在打击犯罪方面,他被同事誉为带头人;在心系民情方面,他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维稳和谐方面,他是党的十九大的守护人。他就是东平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第三警区负责人、金汇商业街党总支委员王长波。

从警20年来,在治安防范方面,他被同事誉为领路人;在打击犯罪方面,他被同事誉为带头人;在心系民情方面,他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维稳和谐方面,他是党的十九大的守护人。他就是东平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第三警区负责人、金汇商业街党总支委员王长波。

活地图——使命高于一切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2017年6月8日晚,县城东原小区居民李某在家中看电视时,一颗钢珠穿透双层玻璃窗射入客厅内,李某不知所措,惊吓之余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王长波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展开调查走访。但该事件迅速被网民发布到网络,引发舆论炒作,逐渐演变为“东原小区有住户被枪打”,实际上是弹弓无意射入,引起了群众恐慌。如何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如何给受害人讨一个公道?面对网络上的种种猜测,王长波和同事们顶住压力,围绕案发时间、地点详细摸排线索,经调取监控视频、询问目击证人,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将其成功抓获。但他认为案件的告破不是终点、不是目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查找到网络发帖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之后,他和同事们多次深入东原小区,向群众通报案件情况,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

案件的成功告破,得益于他心中的辖区“地图”。数年如一日,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立足本职工作,因地制宜、科学分班,带领同事们用脚步丈量民意、民情,开展经常性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做到了“地形熟、门户熟、人口熟”,达到“人在辖区走,图在心中移”,使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得到了大幅下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普遍提高。

平安符——主业重于生命

一面锦旗一桩故事。2017年11月15日,接山镇居民王某某带着一面印有“秉公执法,破案神速”的锦旗来到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对该派出所民警帮助追回被盗电动车表示最诚挚的感谢。锦旗的背后是东平派出所打击震慑犯罪、鼓舞人心,赢得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2017年5月以来,县城相继发生十余起电动车被盗案,涉案价值共计两万余元。频发作案,可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而两三千元的电动车,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算是个小数目。

案发后,他的心里也是沉甸甸的。他根据派出所领导的部署,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迅速开展调查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在深夜,而且逃跑时故意躲开了监控探头,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身影,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但是王长波没有放弃,将这个仅有的身影刻画在脑海里,在日常巡逻过程中重点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寻找。同年6月2日,他带队巡逻时,突然发现一个身影与犯罪嫌疑人极其相似,而此人看到警察靠近,立刻驾车逃窜,引起场面混乱。他留下一名同事控制局面,自己驾车追上前去。他知道如不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将可能引发更大的危害。“为了人民的利益,我豁了出去。”他这样自言自语道。最终,邪不压正。在同事们的支援下,他在四海城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成功抓获,追回了被盗电动车12余辆,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王长波这样深有感触地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公安机关的主业就是侦查破案,没有实实在在的破案,说得天花乱坠,也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贴心人——民有呼必有应

2017年6月17日,正好王长波值班,忙碌了一上午已经到了下午两点,终于有了休息以及吃午饭的时间。突然,报警的铃声响起,金汇街某孕婴广场老板李某称其6岁孩子走失。

群众利益无小事,王长波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和同事们赶往事发地点,在简单询问了情况之后,他将现有力量分为两路同时开展工作,一路调取监控室视频,查找孩子出行踪迹,一路以走失地点为中心,沿街走访调查。时间一分一秒地无情流逝,而孩子的父母因担心孩子安危越发焦急。他一边稳定孩子父母的情绪,一边组织同事们不停地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县城一家饭店内找到走失的儿童。其父母见到失而复得的孩子,“哇”的一声再也控制不住泪水的闸门。看到这一幕,拖着一身疲惫的王长波默默转身离去。

俗话说,按下葫芦浮起瓢。他还没回到近在咫尺的派出所,就接到了“一轿车在清河公园滑下大堤,非常危险,迅速前去救援”的指令,他立即掉头,和同事们奔赴事发现场。在这里,他们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前头滑入河堤斜坡,随时都有掉入河中的危险,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逃离。王长波立即和同事们一起用工具固定车辆,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同时第一时间联系附近的拖车人员。等待的时间是无比得漫长,王长波不停地和被困驾驶员沟通,稳定其情绪。待拖车人员赶到后,他们一起将车辆从河堤下面拖上来,将被困驾驶员及时救出。驾驶员从车内爬出来后激动得连连说道:“谢谢!”而此时,王长波早已错过了自己的午餐时间。

守护人——忠诚重于泰山

    2017年10月24日,是王长波38岁的生日,而这个生日却在医院度过,让他终生难忘。

   原来,10月16日凌晨一点,王长波带领警区民警到辖区网吧和旅馆开展清查行动,突然,他感觉一阵不适,头疼恶心,但他再三坚持直到清查结束。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三点,头疼恶心的症状更加剧烈,浑身没劲瘫倒在床上。同事见状赶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叮嘱要住院观察,但他想到手头还有几个案子没有办结,让医生打了退烧针后,又返回工作岗位,带病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忙完。超负荷的工作,导致免疫力严重下降,高烧始终不退。第二天,在审理犯罪嫌疑人时,他晕倒在审讯室,再次被同事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2017年10月20日凌晨,转诊至山东省立医院,经专家会诊,他因疲劳过度,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肝脓肿。但他时刻不忘工作,躺在病床上,还关心着安保的进展情况,关心着辖区的治安状况,关心着每个战友的生活冷暖。那天,他在病房里度过了自己38岁的生日。出院后,他不顾安心修养的医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投身紧张的工作,得到同事们的敬佩和领导的称赞,被称为“钢铁般的战士”!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启动以来,他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时刻战斗在第一线,连续工作三十余天,共办理刑事、行政案件30余起,检查宾馆、学校、寄递物流业、加油站等公共场所600余个(次)。

对待工作,他是如此得满腔热忱,然而对待家庭和孩子,却永远充满了亏欠,成为他永久的痛楚。年近七十的老父亲脑梗住院,他没有时间陪伴左右;出生不久的小女儿,他没有时间抱抱她陪她玩耍,他总是这样说:“有时间了一定加倍补偿。”殊不知,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兑现自己的承诺。

东平湖为凭,白佛山作证。他深知: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无愧于这身藏蓝色制服、无愧于东平公安铁军的一员、无愧于人民公安这个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